可惡山老鼠 砍倒7百年檜木

 |2019.05.02
3600觀看次
字級
台東利嘉林道附近山區超過八百年的牛樟樹,遭山老鼠「開膛剖腹」。圖/羅紹平翻攝

【本報綜合報導】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前天結合登山團體,及檢、警和移民署等單位,在盜伐熱點豐山石夢谷步道舉辦聯合巡護活動,晚間就在山區攔截到涉嫌盜伐林木的男女山老鼠各一名,昨天警訊後依違反《森林法》、竊盜罪嫌移送法辦。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首創成立盜伐通報平台「山老鼠雷達站」,擴大及建立友善通報管道,加強打擊山老鼠。成立Line通報群組邀請山友們加入,登山健行時一旦發現可疑立即通報,昨天上午才舉辦宣示活動,即接獲線報晚間上山逮人。

林務局嘉義奮起湖工作站表示,這次逮捕到的山老鼠所盜伐林木,有多顆是剛從扁柏、紅檜鋸下來,其中最大的一棵樹瘤, 初估是從至少七百年以上檜木上砍拔下來,對林木傷害頗大,真的很可惡。

林務局將盜伐山林珍貴樹木的「山老鼠」,依犯罪型態歸類成五種山老鼠,但移民署最近查獲第六種「山老鼠」,暫名為「外籍鼠」,是由失聯外籍移工組成的盜伐集團。

移民署台東專勤隊最近查獲由一群外籍失聯移工組成的盜伐集團,日前接獲線報查獲越南籍失聯移工集團,在台東關山紅石林道附近山區盜伐珍貴樹木,專勤隊幹員經多日埋伏,將藏在山區工寮的八名越南人逮捕。

山老鼠

林務局將盜伐山林珍貴樹木的「山老鼠」,依犯罪型態歸類成5種山老鼠:

第1種

樹頭鼠

占盜伐案65%

專門竊取曾經砍伐過的「樹頭殘材」,因切割無須大型機具,搬運方便,犯案獲利大。

第2種

巨木鼠

占盜伐案12%

把巨大珍貴的牛樟、香杉整棵活生生樹木砍下,切割成段木用來培育樟芝,最令人痛恨。

第3種

樟頭鼠

占盜伐案11%

多半梭巡於早期被砍伐或風倒的牛樟、香杉,也常為得牛樟芝或香杉芝伐倒百年巨木。

第4種

水老鼠

占盜伐案9%

竊取漂流木的,風災過後,常在上游大面積崩塌林地溪床伺機撿拾,利用夜間運出。

第5種

掘地鼠

占盜伐案3%

盜挖園藝奇木,常在屏東恆春半島找長年自然雕塑、獨特的七里香、山黃梔與九芎。

※移民署最近查獲第6種「山老鼠 」,暫名為「外籍鼠」,由失聯 外籍移工組成。

資料來源/林務局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