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寺心靈饗宴 分享生命美好

人間社記者楊璽樺吉安報導 |2019.05.01
2547觀看次
字級
藝文講座邀請林乃光(左起)、依昱法師及沈海蓉分享。 圖/黃黎明提供

【人間社記者楊璽樺吉安報導】花蓮月光寺年度統籌辦理「心靈花園.人文饗宴」活動,已邁入第七年。四月二十八日的盛會上,以「品之宴」、「藝之宴」和「自如宴」為主軸,邀請《人間福報》專欄作家林乃光、資深藝人沈海蓉,以及《生生自如》作者依昱法師共襄盛舉,各自藉由創作或料理,分享生命中的美好經驗。

月光寺監寺妙勳法師表示,這場講座緣起於《人間福報》前社長符芝瑛來訪花蓮時,對美景的感受,「花蓮這麼美,可以讓藝術的創作者或書本作家,在美的景色下與人對話,分享美的感動」。一席話,促成月光寺年年辦理藝文講座,更成為在地必參加的品牌活動。

監寺同時感謝主辦單位《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以及香海文化執行長妙蘊法師與會。

留住單純

保存回憶

「只要留住蔬果單純的味道,就是健康!」林乃光老師分享,做蔬食很簡單,只要使用當季時令的蔬果,即可成為一道料理,她現場示範梅子醋沾醬料理,讓與會大眾品嘗簡易佳餚。

林乃光寫下食譜書《光譜廚房》,並提及書名會選用「光譜」,源自她擔任《人間福報》蔬食專欄作家開始,皆依照四季的不同,採用時令蔬果來做料理,同時她也希望保存過去和父母、小孩及鄰居友人舊時光的味道,取義「有陽光晾晒的日子,有時間的韻動」。

沈海蓉老師以簡單的京劇開場,為活動掀起另一波熱潮,她也分享過去因拍戲受傷及其復健過程。她說,當初在病榻上,朦朧中看著擔憂的父母親,「我才體會到什麼是一夜白髮……」,為了不願兩老為自己傷心難過,沈海蓉靠著意念,不理會醫生宣判終身不遂,進醫院的一百天後,她便拄著拐杖走出病房,繼續她的演藝之路。

復原期間,沈海蓉努力學習美姿美儀,調整自己的長短腳走路的姿勢,五十歲完成碩士學歷,且取得副教授資格。直到現在,她仍保持一年演一部戲,更創作了無線紙繡,也帶來六隻「福慧雙修寶貝鞋」,作為建寺義賣,並預約未來在新建月光寺展出作品。

生生自如

一切無礙

具有日本文學博士的依昱法師,在會中分享唯識心理學,其簡報檔一秀出,即吸引眾人拿起手機拍攝,並意猶未盡的把法師的著作請購回家。

「福就是布施,慧就是放下。」依昱法師表示,其書名《生生自如》簡述出一個人先經歷出生,表示新的生命開始,走到終點來到重生,前往另一輪迴生命。過程中,法師教導大家如何學習自在,達到無礙,就能如意和吉祥。

最後,妙蘊法師給予祝福。他提到,大家雖在鐵皮屋下,沒有冷氣,沒有離席,但聽了心、藝、識饗宴,都心花朵朵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