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台版古墓奇兵

文/令臣 |2019.04.27
2352觀看次
字級
當兵前的晚秋初冬時節,和兩位朋友穿梭瑟瑟金風,一路往台南新化山上前去。當兵前的晚秋初冬時節,和兩位朋友穿梭瑟瑟金風,一路往台南新化山上前去。 圖/拉拉
當兵前的晚秋初冬時節,和兩位朋友穿梭瑟瑟金風,一路往台南新化山上前去。 圖/拉拉
極為隱蔽的戰地通道入口。圖/拉拉
台南新化礁坑橄欖山。圖/拉拉
圖/拉拉
橄欖藝術創作。圖/拉拉
遊野戰祕境。圖/拉拉
防空洞內觀。圖/拉拉
防空洞僅容一人通過。圖/拉拉

文/令臣

初抵一片荒涼陣地,才知舉目所見乃假墓、假房、假廟……

若無說明牌,我們恐怕會嘆息這只是個落寞的荒村野徑……

當兵前的晚秋初冬時節,和兩位朋友穿梭瑟瑟金風,一路往台南新化山上前去。

身處亞熱帶,雖無緣看見楓紅,不過在這趟清爽旅途中,卻意外見到滿地橄欖木落下的紅葉,抬頭望去則仍是滿山青綠。

依據朋友阿豪收集到的情報,說是一處叫橄欖山的地方有好玩的東西,很值得一看。我們身上的探索血液如劉易斯與克拉克般沸騰,查了一下方知橄欖山位於新化,離我們不遠。

隱在深山草間難尋覓

出了台南火車站,沿台20線走便能抵達新化。從省道轉鄉道,驀然褪去城市衣裳,是入射角的關係吧,那抹光讓緊鄰的青山綻發颯爽。

阿豪也說不清那裡有什麼,只知道隱在山中的目的地和軍事陣地有關,可以滿足我們探險的想望。山好找,地點卻很隱蔽,我們在狹窄的山路來回幾趟,遲遲找不到正途,還走錯一段路到了一家寺廟,最後才終於找到廢棄的國軍營地。

其實山路不複雜,但不知確切位置,全憑運氣摸路。接近晌午時,來到一座傍山的古剎,有一位僧人正靜靜清掃落葉。

關掉引擎,剎那空山寂然,引來漫天漫地的秋意。雖想佛門中人不理會俗事,還是抱著希望打聽,那僧人正指著一旁階梯。「走上去就是了。」

說明牌見證當年村落

連忙道謝後,我們奔走至枯黃葉子蓋住的步道,附近便有褐色的說明牌。阿豪說的地方就在頂上,那兒有房、有廟、有墓,草木叢生,遠遠看上去像個遭遺棄的村子。

讀了說明牌,才知道橄欖山是因為很久以前遍植橄欖樹而聞名,後來國軍來此建立陣地,大興土木後橄欖樹少了很多,但當地產的橄欖仍被稱為「新化綠寶石」,不但可以做成清甜的橄欖大餐、橄欖精油皂、橄欖氣泡水、橄欖螞蟻手作……聽說這兩年更推出套裝行程,成為一日遊的好選擇。

話說當年初抵一片荒涼的陣地,才知舉目所見乃假墓、假房、假廟……若無說明牌,我們恐怕會嘆息這只是個落寞的荒村野徑。事實上,這座假村落,主要是用來訓練阿兵哥的野戰陣地(格局彷如越戰時期錯綜複雜的地道),據說整個山都被挖空,地下布滿地道。

野戰坑道竟四通八達

知道真相後,感覺宛如讀了一本推理小說,眼前的景象不再是人去樓空的建築群,底下可是貨真價實的地道!揭開假墓的墓碑,果然有進入的通道,我們三人如獲珍寶,開始走入暗道亂鑽。原來,這墓地的地道能連通到民房,又能接連井口,四通八達讓人聯想到戰爭電玩。

以前只聽過金馬有野戰坑道,電視上也介紹過一刀一斧辛勤鑿出來的龐大地底空間,甚至引水入坑,能行小舟。橄欖山規模固然無法與之相擬,但仍能感受戰爭時期的危急緊繃。此陣地大約挖掘於民國四十年,對比歷史,一九五○年代台海處於紅色警戒,不只前線的金門、馬祖,本島也被建造成地下堡壘,畢竟,歷經古寧頭、八二三砲戰等戰役,任何險峻的情勢都可能發生呀。

由於這層因素,這裡在早期設為禁地,就連當地人也不曉得有這處神祕基地。如今此地早已捨棄不用,湮沒山林,還是賴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將它掘出重見天日,奔走定為古蹟才得以見證當年的點滴。

體驗後更加珍惜和平

我們沿通道慢慢探勘,雖知這些是為戰爭準備的,實際上並無深刻的體悟,更多的只有玩心,認為坑道新奇,能滿足愛好探險的靈魂。戰事離我們這個和平年代太遠,儘管電影演得鉅細靡遺,書上用極生動的文采摹寫,依然無法與生活經驗做連結。

離開時路上如來時般寂靜,幾個小時裡沒有其他人的足跡,走至最後一階石梯,方才的景象再度消隱於蒼山。原本就是假的,看不見才是真的。

三年後,我接獲入伍令,進部隊接受訓練,更一步理解那些掩體的意義。每當執行任務,進入戰備狀態,便會想起新化橄欖山上的陣地,全副武裝的同時,心境竟能跟半個世紀前在此服役的阿兵哥重疊。

此刻海峽情勢較為綏平,不再有彼時劍拔弩張的氛圍。我將自己投入那個重重警戒的年歲,再回首被挖空的青山綠嶺,不禁為戰火的仄逼深感悚慄。若有一天去金門的戰道走一遭,想必在曾經的前線更能觸及那年的驚心動魄。化干戈為玉帛是萬民冀望,只希望這些坑道成為永久遺蹟,告誡後代兵馬倥傯的危害,且珍惜和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