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畫不當 讓台中花博失色

文進勇(台中市╲前國會助理) |2019.04.26
1261觀看次
字級

台中花卉博覽會日前閉幕,初估虧損十幾億元,到訪遊客僅七百多萬人次,與前市府推估的八百萬人次有段距離。

筆者認為,先期規畫不當與陳展內容偏離主軸,是導致台中花博出現鉅額虧損、人氣不如預期的主因。

把花博虧損歸咎於讓台中市民免費參觀花博展區,是以偏概全過於簡化爭議本質。

台中市在各方面與首善之區台北市都有差異,所以舉辦花博等大型國際性展覽,具體前置作業規畫,就不宜照抄台北花博成規,必須有所取捨,量力而為。

前市長胡志強任內爭取到花博主辦權時,原始構想僅有后里展區,然而林佳龍四年前當選市長後,將展區拆成后里、外埔、豐原三地,不僅使興建聯外道路,與提供免費公車往返展區間的接駁服務成本大幅增加。

如何在有限行程時間內逛遍各展區,對體力有限的長者或幼童都是極大挑戰,對行程時間有限的多數外地遊客更是大不便。

即便是免費接駁公車來往各展區,但須付出額外交通時間,遊客多半心有餘力不足,多數外地遊客只能將行程集中在后里展區,其餘兩地展區無形中被冷落,人氣寂寥。

與八年前台北花博相較,台中花博就展示的花卉種類、園藝造景與數量,都與先前的想像有段距離,反倒是裝飾藝術,乃至和花卉園藝缺乏直接關聯的農產運銷、環保與生物科技介紹,占掉展區可觀空間。

向故宮博物院洽借翠玉白菜陳展,不僅有本末倒置,喧賓奪主之嫌,更使台中花博展出內容大而無當,偏離主軸,也不重視在地花農,造成許多偏袒爭議。使台中花博可看性大為失色,不值得花三百五十元大老遠舟車勞頓參觀台中花博。

台中市府要以台中花博缺失為戒,接手舉辦明年交通部的台中燈會,要有尊重專業與成本效益觀念,在台中市財政收支狀況已逼近舉債上限之際,展區規畫不宜將台中燈會拆成多處地點,不僅利於遊客參訪,創造更多觀光效益,更可使公共投資得到最大程度合理利用。

文進勇(台中市╲前國會助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