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未來】最好的安排

文/田曼玲 |2019.04.18
1605觀看次
字級

文/田曼玲

今天下午回母校申請英文成績單及畢業證書,想趁年紀、體力、時間還許可時,再研讀一個學位。

春天的校園百花齊放,陽光從兩旁的榕樹灑下,年輕的學弟妹們,有的趕路匆匆走過,有的成群結隊邊走邊嬉鬧,我心想:「多美好的青春歲月呀!」

離開學校已經超過25年,學校並沒有很大的改變,讓人不禁感嘆景色依舊,但早已尋不著當年痕跡了。端坐樹下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落入時光的隧道中……

大四那年,得知兩位同班閨蜜正在準備公務員考試,我的成績並不亞於她們,當時也非常心動。但我那時剛獲得一份不錯的工讀機會,心中的念頭也就隨著時間流逝、工作課業兩頭忙,逐漸被瑣事淹沒了。如今看著即將公職退休、準備雲遊四海的她們,我忍不住想:「若是當年專心和同學一起準備公務員考試,現在的命運是否完全不同?」

我也想起好友艾玲,他們全家在女兒五歲時移民到美國。當年台灣人旅居國外並非易事,一邊要讓孩子融入當地生活,一邊要讓孩子不忘本,除了平日學校課業外,假日一定送到佛光山的中文學校學中文。孩子還小時還會順著父母的意思,但隨著年齡增長就開始討價還價。

「為何其他人不需要學?」「住美國不需要講中文,我為什麼要學?」……為了不想學中文,總有許多的「為什麼」。艾玲撐了幾年,不想為了周末的中文課弄得全家氣氛不好,加上路程遙遠,後來也就順孩子的意放棄了。

時光飛逝,轉眼艾玲的女兒已成家,在政府部門擔任律師的工作,風水輪流轉,現在吹起了華語風,公務部門也不例外。幾年前,她跟著美國籍的先生回台灣玩,才發現自己看不懂招牌與公車站牌上的中文。回美國後,她見到母親第一句話竟是:「媽媽,當時妳為什麼不堅持讓我們學中文?」讓艾玲哭笑不得。

人生永遠沒有「早知道」,無論做了任何決定,唯有努力不懈才能不辜負自己的一生,不讓自己遺憾。從那時開始,艾玲的女兒下定決心學好中文,藉由網路上的教學軟體苦學華語,不懂的逢人便問。三歲的兒子跟著她,如今也說了一口字正腔圓的中文。

這也讓我更加確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標,並決心全力以赴。我相信,有心就不難,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