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讀台灣山岳】春遊 基隆紅淡山

文/巧爾 |2019.04.14
3016觀看次
字級
櫻花上的蝴蝶 圖/巧爾
扇貝鐵線蕨 圖/巧爾
山寶鐸花 圖/巧爾
通泉草 圖/巧爾
水腳鴨秋海棠 圖/巧爾
朱槿 圖/巧爾
燈籠花 圖/巧爾
登山步道「紅竹」圖/巧爾
其基隆近郊「紅淡山」圖/巧爾

文/巧爾

同事喜愛花草植物,熱愛自然生態,閒暇常往山裡走,尤其基隆近郊「紅淡山」是她的首選。紅淡山真像是她家的後花園,三不五時就去尋寶,拍到奇特的花,草,鳥,便在line裡與我分享。

她在紅淡山拍到山寶鐸花、水腳鴨秋海堂及扇貝鐵線蕨的照片,讓我開眼界,長知識。聽好友說,「山寶鐸花」在春天最美,開花時節是2、3月,「秋海棠」的花苞像愛心非常可愛,「扇貝鐵線蕨」的嫩葉最漂亮,這些花名都好特殊。

有天,天氣放晴了,我們電話聯繫相約於基隆劉銘傳路,結伴往銘傳國中方向走,銘傳國中校門側邊,便是紅淡山登山步道。

沿著登山步道走沒幾步,迎面而來的是兩側遍植紅色葉片的「紅竹」,紅竹就是「朱蕉」,顏色艷紅,討喜又吸睛。再深入山徑,有不少櫻花樹,有的已過了花期,有的粉紅色花朵仍掛滿枝枒,最讓人驚喜的是看到好多蝴蝶,有的正停駐在花朵上吸取花蜜,有的繞著粉紅花海翩翩起舞,我們連忙拍了好幾張蝴蝶繞著櫻花樹舞春風的畫面,見證春神來了。在此地還見到兒時在鄉間玩耍時常見的一種紅花,同事說:「那是朱槿,可以吸吮到甜甜的花汁,你記得嗎?」我回味一下了童年的味道。

登山步道兩邊小花不少,有可愛的「燈籠花」,「紫色通泉草」及「酢漿草」鋪滿草地上,同事還尋到四片葉子的「酢漿草」,她直說幸運。因一般酢漿草是三葉草,四片葉屬酢漿草的稀有變種,因不常看到,所以便稱為幸運草。還遇見了白色的「山月桃」,月桃的葉片可包粽子,同事說她曾看過有攤商在端午節時販售用月桃葉包的粽子。聽此一說,我記住了,下次過端午節時,我得多多觀察市售的粽子是否有月桃葉包的粽子。

沿途我們還聽了不少鳥叫聲,同事立馬說那是五色鳥的叫聲,實在太佩服她了,連鳥的聲音都能辨認。我開玩笑說:「五色鳥,姊姊來看你們了。」

我們一直走到三角點,那裡視野最好,能看到半個基隆市、基隆嶼,俯瞰市景之後才慢慢下山,走到山腳下看到三隻藍鵲在樹林飛來飛去,想照下他的英姿,但他們身形俐落,咻一下,又飛走了。我們純觀賞也很滿足了。

紅淡山鄰近基隆廟口夜市,交通方便,也是外縣市朋友規畫半日或一日遊的好地方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