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生活】等一隻蝴蝶停到花朵上

文/王純 |2019.04.03
1880觀看次
字級

文/王純

我帶著六歲的外甥女經過一條鄉間小路。路旁散開著一些野花,我們在微風蕩漾中走著。忽然,外甥女拉著我的手說:「姨,我們等會兒再走好嗎?」我疑惑地問為什麼?外甥女用手指著一隻飛舞的蝴蝶說:「我想等那隻蝴蝶停到花朵上!」我的心忽的被溫柔擊中。

我願意陪孩子一起等。

我們靜靜地看著蝴蝶飛來又飛去。忽然,牠真的停在了花朵上!一切都安靜下來,外甥女瞪大眼睛,做出拍手的樣子卻不敢把手拍響。

那隻蝴蝶在花朵上停了大概十秒鐘,就又輕盈地飛走了。外甥女興奮地跳起來,揮著手說:「蝴蝶,再見!」那一天,外甥女的心情特別好,我也是。

我們總是抱怨,這個時代節奏太快,每天都過得風馳電掣的,所以大家寧願懷念「從前慢」,也不肯停下腳步來尋找和等待某個美好時刻的降臨。可是,匆促的生活太空洞虛無,回首過去的時光,似乎單薄蒼白得像白紙。

我的朋友園子裡種了曇花,那天含苞的花要開了,她晚上不睡覺,說要等花開。她把屋子布置一番,沏了茉莉花茶,放上輕音樂,靜等花開。

她說自己是懷著蘇軾的心境,「東風裊裊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半夜時分,曇花終於開了,她拍下了照片,然後帶著一抹香睡去,那晚連夢都是香的。

去年夏天,朋友圈有個人po了一段蟬蛻皮的影片,那是他在公園等了一個多小時才拍到的。大熱天,一個大男人,為了看蟬蛻殼而出的瞬間,竟然耐著性子等了那麼久。

那是一張讓人心動的影片:蟬蛻還留在老樹上,蟬破繭而出,蟬還是柔嫩嫩的,連翅膀都是綠色的;很快地,牠就能飛起來了——生命脫胎換骨的瞬間帶給人極大的震撼。

等一隻蝴蝶停到花朵上,等一朵花深夜開放,等一隻蟬生命蛻變的瞬間……這些匆忙生活中的靜靜等待時刻,恰恰能把凡俗的日子過得豐富而有情趣。就如演員陳道明的生活感悟:「有時我們夫妻倆就就同坐窗下,她繡她的花草,我裁我的皮包,窗外落葉無聲,屋內時光靜好,很有一種讓人心動的美感……」

你願意等一隻蝴蝶停到花朵上嗎?如果你願意,生活會贈予你一幅畫、一首詩,你的人生會多出三分優雅和五分詩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