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春天,去茶鄉看朋友

文/章銅勝 |2019.03.21
1561觀看次
字級

文/章銅勝

在春天,我決定去看一個茶鄉的朋友。和朋友是平時可以相忘於江湖,每次相見卻又都能如初次相遇般的欣喜,彼此間有著心神意會的默契。很多時候,有朋友可以惦念,或是被這樣一個朋友時常惦念著,都是如沐春風的。

喜歡上綠茶,是近些年的事,春日問茶,也是我每年必做的事。一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愛好和習慣會慢慢地有所改變,人到中年,就喜歡泡一杯綠茶,捧一本閒書,慢慢地消磨時光。茶和書,並不特別講究,有略好一點的綠茶就行,有愛讀的閒書就可以,真正喜歡的是那一分安靜和清閒。每次泡茶,當看到茶杯中的茶葉輕輕舒展,聞到裊裊升騰的茶香時,總會不由自主地想起在茶鄉的朋友。

我選擇在春天,去看望朋友,也是取道問茶。朋友的家在皖南太平,是太平猴魁和黃山毛峰的產區。總覺得在茶鄉長大的人,若是有些趣味,便是帶著滿身茶香的人。

皖南的毛峰上市早一點,猴魁略遲一些,這就讓人很糾結。到了清明和穀雨時節,是無法知道該選擇在什麼時候去的。那段時間,我總是天天看天氣預報,關注皖南的天氣,天氣的好壞,會影響到茶的品質。我也時時問朋友山裡茶葉的長勢,那種心情,很是急切。通常是在幾個晴好的天氣之後,我就去茶鄉了。

朋友如一杯綠茶,淡淡的,對我的到來,他從不會感覺到意外,也從來不會有太大的驚喜。我們見面,上山去看茶、喝茶,談茶。談去年冬天的天氣,談今年新茶的價格,談我們所熟悉的某一塊茶園裡新葉的長勢,有時也會說點別的,但總繞不遠,一會兒又繞回來了,話題單一,言語輕淡,彷彿在談一件我們都不太關心的事情般。

我喜歡這樣的氛圍,輕鬆,也不用介懷。那些與茶有關的話,如從剛泡的一杯新茶的杯口升騰出的熱氣般。

伴著淡淡茶香,瀰漫著,也很快就飄散了。一年一季的茶事,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本來就是簡單得經不起推敲的事。有些事情,如朋友之間的交往,也該簡單如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