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代課16節 挹注多元課程

 |2019.03.04
3204觀看次
字級
國教署放寬未具本職的兼任、代課高中教師節數,現在一周可上十六節。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國教署近日公告放寬高中教師兼任及代課的節數限制,未具本職的兼任、代課教師,兼任及代課節數從九節放寬到十六節。國教署組長韓春樹指出,此一放寬是為了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鼓勵學校開多元化課程,希望老師的來源更多元。但教育界認為,鼓勵學校開多元課程的方式應是增加教師員額,而非放寬兼任與代課教師的授課時數。

根據高級中等學校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實施要點,兼任、代課教師每周兼任、代課時數,兼任不超過六節,代課不超過五節,兼任復代課併計不超過九節為原則。去年五月修正為每周兼任、代課時數,校內校外併計不超過九節即可。

國教署二月底進一步修正,放寬未具本職的兼任、代課教師,每周上課時數可達十六節,與專任教師的每周授課時數上限同。而具本職教師之兼任及代課節數包括進修部或進修學校,併計以不超過十二節為原則。

韓春樹指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鼓勵學校開多元化課程供學生選修,教師的來源必須更多元;此次修正放寬未具本職兼任、代課教師的授課時數限制,讓學校擁有更多元的師資來源,提供更多元化的課程。

但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指出,鼓勵學校開設多元課程的方式應是增加教師員額。當學校擁有更多的資源聘請專任教師,自然就會考量開設課程的需求,找到適合的教師。

他指出,現在許多高中的老師編制員額不足,而校內專任教師兼課的意願不高,導致學校只能外求,找校外教師或退休教師兼課、代課,彌補員額的不足。如退休教師便屬「未具本職」教師,他們具深厚教學經驗又熟悉學校事務,是許多學校補足教學資源不足的重要力量。

陳木柱認為,國教署此次放寬授課時數,只是方便學校找校外教學資源、並不能從根本解決學校教學資源不足的問題,也未必提升教學品質;要符合十二年國教課綱提倡多元課程的精神,應當補足學校不足的專任教師員額。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正也認為,放寬兼任、兼課教師的每周授課時數,只是教育部將「派遣教師」合法化的手段。他指出,如果一名兼任、兼課老師在學校的授課時數達十六節,為何不用專職專任的方式聘請。如果這位兼任兼課教師授課時數跟專任老師同,薪資卻遠遠不如,「這樣的老師會專心教學嗎?」

張旭正認為,教育部如果想充實多元課程的師資,可研擬「跨校授課教師」的合聘制度,讓授課時數較稀少的多元選修課程,可透過多校合聘的方式,提供教師穩定的工作條件,也才能找到願意長期投入教學的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