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文萬言字 自然試卷19頁

 |2019.03.01
4121觀看次
字級
今年學測各科題目落落長,很多考生直喊吃不消、寫不完。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今年大學學測題目「落落長」,國文要看萬言字答四十二題,連自然、社會試卷都多達十九頁,要答六、七十題。有鑑於大考愈來愈重視閱讀理解能力,建中、北一女、中一中、南一中等校都紛紛開課,訓練跨科整合的閱讀寫作能力。

北一女校長楊世瑞指出,現在的中學生從小習慣上網看輕薄短小的文章,不愛長篇閱讀。為引導學生重視閱讀,這兩年學測、指考題目卻愈來愈長,連社會、自然科都不例外,且搭配新課綱強調跨科整合、生活情境應用的素養,答題難度更高,閱讀理解成為關鍵能力。

以今年學測為例,國文選擇題要在短短八十分鐘內,讀完十一頁、上萬字,回答四十二題,等於迅速看完題目後作答,每題平均只能花不到兩分鐘;社會、自然科更長達十九頁,在一百一十分鐘內,要各回答七十二、六十八題,對考生是一大考驗,很多人考畢直呼寫不完。

有鑑於此,北一女一年半前就開設「閱讀與理解」的高二校訂必修課,結合國、英、數、自然、社會各科老師規畫課程,教學生閱讀文章時能快速抓住重點、理解內容、進而能批判思考。楊世瑞說,未來新課綱上路後,這門課將以閱讀環保文章為主,還會舉辦相關活動及設計。

建中校長徐建國說,該校推動新課綱,校訂必修課開設「專題寫作與表達」,高一已先試行三學期,教學生如何閱讀文章及研究報告,整理出重點,進而找出主題、寫研究計畫。

中南部的高中也不遑多讓。南一中校長張添唐指出,其實升高中的國中會考,試卷也已加長,朝素養導向命題。南一中因此結合國、英、數、社、自、資訊等六大領域老師,開設高一校訂必修課「竹園專題探索」,教學生如何閱讀理解、應用分析、綜合判斷;也盼大考中心未來命題時,能更廣泛研究信度、效度,題目篇幅控制在合理範圍。

中一中校長陳木柱表示,該校未特別開設閱讀理解的課,而是回歸各領域老師的教學,透過跨科共同備課、出試卷,讓學生面對落落長的跨科考題時,不但要能讀完、讀懂,還要能作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