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齊東

路寒袖 |2019.02.27
200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路寒袖 作家

齊東詩舍在日治時代是總督府轄下單位的官舍區,名為幸町職務官舍群,呈顯了日治時代晚期的官舍樣貌。戰後,國民政府亦延用為官方宿舍。

2000年,台北市文化局開始著手規畫該區的保存,2006年通過文資審議,再6年,修復完成。2014年起,文化部將其定位為詩的復興基地,並交由所屬國立台灣文學館負責營運,以推廣詩學相關活動為宗旨,5年來,深受詩壇、文化界認同肯定,齊東詩舍乃躋身為台北重要的藝文空間、文學地景。

齊東詩舍位於台北市濟南路2段25、27號,離此不遠的15號以前是自立晚報的社址,它是台灣第一份晚報,創辦於1947年,標榜「無黨無派,獨立經營」的辦報理念,許多秀異的作家、記者都曾在此貢獻他們的才智,像杜文靖、羊子喬、向陽、林文義、劉克襄、陳銘城、魏貽君、楊翠……。自立晚報的副刊名為《本土副刊》,直接而明白的揭櫫它的版性,我的許多作品都在這裡發表,它也是刊登最多、最支持母語文學的副刊。

自立晚報雖成歷史,但它的人文餘韻猶存,與齊東詩舍連結氣貫,暗助詩學之復興猶加蓬勃。

我到過齊東詩舍幾次,有時演講、有時錄影,而民視文學節目《飛閱文學地景》多次選擇齊東幫詩人們錄影,想必覺得此地詩意飽滿吧。

很多人不知道齊東詩舍的管理、營運機關其實是國立台灣文學館,今年「詩的復興」全年度的系列活動由遠景出版社承辦,找我負責整體策畫,我一直是「詩的使徒、文化的義工」,在接下任務後,活動已經迫在眉睫,春節一過就得立即展開,第一檔即是配合元宵節,提燈籠、燈會、猜燈謎、吃湯圓是元宵節的主要元素,可是如何跟詩聯結?最接近的當然是燈謎了,於是想到了把燈謎詩謎化,就成了今年的「詩迷猜詩謎」活動。

詩迷易尋,但詩謎難求,礙於時間緊迫,即使敝帚也得登台耍弄,所幸數年前我曾應台中市農業局之邀,陸陸續續為台中生產的水果寫了10來首的水果詩,並且衍生成月曆、馬克杯。當時好像寫上了癮,水果寫完又續貂寫了幾種蔬菜,然後加上短小的舊作,不僅符合猜謎的趣味性,又具詩學解析的教育性,最後得詩(題)23首。這離我原先設定30首已所剩無幾,於是再找了台語詩人林沈默與文創詩人嚴忠政,請他們貢獻作品共襄盛舉,最後得詩題30。

短暫的宣傳期,管道除了齊東詩舍臉書,我也土法煉鋼的將30道詩謎LINE給一些朋友,沒想到反應出乎意料的熱烈,有的人一面猜題,一面就來問答案;有的說,他們全家大小正在通力合作;有的甚至成立群組,隨時討論、通風報信。最有趣的是,居然有人透過關係求答,還煞有介事的說,他跟人打賭,如能助他贏錢,必有後謝,云云,真的讓人啼笑皆非。

是什麼樣的詩(謎題)惹來大家瘋狂的傳閱、集體串供?姑且列舉數例,大家也來猜猜。

第1題:「利爪般的龍袍/其實是溫柔的擁抱/用鐵的意志對抗衰老/無論我心皎白或紫豔/叮嚀總是細緻點點」,猜一水果。

第2題:「當大地靈氣/匯聚於一身時/我便引體向上,掙脫地表/出頭本就辛苦/苦盡甘自來」,猜一蔬菜。

第3題:「你的心室雖小/但心事卻很多/叼叼絮絮的四處述說/即使我私密的口袋/都留有你隱喻的交代」,猜一文具用品。

這三題您都猜對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