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盛會

路寒袖 |2018.08.22
157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路寒袖/作家

八月中旬美國傳來喜訊,台中市獲得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十月將在美國聖地牙哥頒獎!我的心情瞬間雀躍沸騰起來了,八個多月來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

「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由國際節慶活動組織(International Festivals & Events Association,簡稱IFEA)自二○一○年起舉辦。其實IFEA早在一九五六年就成立了,舉辦此一活動的目的在於分享世界各地節慶活動,推展國際觀光,能入選者代表其城市節慶活動已提升至國際地位。每年獲獎城市約六至十三個,美國費城、澳洲雪梨、英國倫敦、荷蘭鹿特丹、加拿大渥太華、阿拉伯杜拜等知名城市均曾獲獎。

台中市致力打造盛會城市,全年舉辦各式各樣主題節慶活動,或在地或國際,為台中市帶來數百萬觀光人潮。例如,台中國際花毯節二○一七年帶進超過一百七十二萬人潮;爵士音樂節已成國內外知名藝文品牌,每年吸引超過百萬人次欣賞;二○一五年起舉辦的花都藝術季,每年於全市山、海、屯、城等各區安排超過兩百場動靜態展演,國際級音樂家馬友友、美聲天后海莉都受邀演出,平均每年參與人次也都突破百萬。

此外,巧聖先師文化祭、大安沙雕音樂季、國際踩舞祭、白冷圳文化節、樂器節、東勢新丁粄節,也各具特色。即將登場的二○一八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結合市府及民間力量,打造美麗花園城市,更將使台中市成為國內外焦點。

這些節慶活動並非僅有曇花一現的浮華外表,而是具備深刻雋永的文化內涵。例如,二○一五年獲《天下雜誌》金牌服務業調查「節慶活動類」冠軍的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是文化局配合大甲媽祖遶境所舉辦,大甲媽祖遶境每年吸引超過二百五十萬名信徒隨行,其中蘊藏虔誠、信仰、傳統等諸多意義;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則規劃百年宮廟風華展演、彩筆畫媽祖比賽、媽祖徵文比賽、媽祖文化專車等多元活動,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並出版專書,結合宮廟特色與文化創意,透過不同方式呈現媽祖信仰,讓人講到媽祖,就想到台中。

這麼熱鬧又有內涵的城市節慶活動,理應讓更多人知曉和參與,進而豐富文化的面相與層次。在得知新北市去年獲得「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之後,林佳龍市長隨即指示文化局全力爭取,期待透過節慶,讓世界看見台中。

當得到市長指令時,距離今年「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報名截止日,僅僅八個多月。雖然籌備時間緊迫,但文化局團隊抱著志在必得的決心,發揮超強抗壓性,擬定策略,一方面深入研究申請辦法及規定,另方面立即向市府各局處發出募集令,盤點曾舉辦的重要節慶活動及特色,並將這些數以萬計的龐大資料,分門別類一一彙整。同仁們彼此調侃:「整理完這些資料,差不多眼睛脫窗、腦筋打結了!」

剪輯參選影片,更是工程浩大,短短三分鐘的影片要道盡三、四年的活動,說是嘔心瀝血也不為過,從資料收集選取、剪輯到配樂,難關不斷。由於所介紹的節慶活動大部分必須是已舉辦的「過去式」,所以只能就現有的影像去選擇,然而,許多活動不論動靜態當下所拍只是為了記錄,構圖、角度和畫質均不佳,又遇到我這個性吹毛求疵的人,內容一修再修,團隊除了從市府內外四處尋找合適畫面外,還多次在清晨與黃昏、光線最佳的時刻去補拍台中車站、台中公園、高美溼地……等鏡頭。

為配合節慶活動的主題,配樂也煞費苦心,挑了許多風格仍覺不滿意,連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都來幫忙,幾經折騰,最後才找到合適的配樂。

繼新北市之後,台中市成為台灣第二座獲得「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殊榮的城市,努力的過程酸甜苦辣,但獲獎的成果卻是只有甜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