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舐犢情深】母親的幸福

文/黃卿 |2019.02.13
1134觀看次
字級

文/黃卿

周末,我打電話給母親:「媽,一會兒我們回家,給我們做飯。」「好、好!」母親歡天喜地,彷彿得了什麼獎賞,語調是歡欣雀躍的。

母親已經70多歲了,還整天惦記著我。「你又要上班,又要接送孩子,有時間做飯嗎?」「要不我幫你接送源源?」……只要手機一響,不用看,準是母親打來的。母親辛苦一輩子,我不想她老了還要為我辛勞,所以每次都拒絕她的好意:「你別總惦記我,沒事多出去走走。」

可是母親是閒不住的。三不五時地給我送這送那,菠菜、香菜、萵苣,全都清洗乾淨,分別裝在袋子裡。她養了幾隻母雞,一天三頓給牠們剁菜、餵食,精心伺候著。父親曾笑她:「你把雞照顧得比我還周到呢!」母親攢夠一筐雞蛋就給我們送來,每當我數落她:「你們自己怎麼不吃?」她總是笑著說:「我們都這麼大年紀了,源源正在長,要吃營養一點。」

為此,我總是氣她不懂得享受生活,天生勞碌命。

有一次,上高中的女兒放假,我下鄉做完家訪,去接她時已經快中午了,早已飢腸轆轆的我原打算在外面吃了再回家。可是,女兒說早就想吃我做的冬瓜丸子湯,於是我立刻去超市買材料,到家鞋都沒換,直接進廚房洗米、煮飯,剁蔥薑蒜、藕丁調餡,接著又是洗菜、切菜、炒菜。40分鐘後,飯菜上桌,再配上兩盤水果,女兒坐在桌前大快朵頤,直呼:「還是媽做的飯好吃!真想天天在家吃。」看女兒吃得酣暢,我心裡暖暖的,感覺很幸福。

那一刻,我忽然懂得了母親的心。

那之後,我不再拒絕母親的關心。我會經常誇誇她:「有您真好,隨時能吃到新鮮的蔬菜,純天然、無污染,源源也說您的雞蛋比買的香得多呢!」母親聽了,臉上笑開了花,漾著甜蜜,連連說:「還是自家產的好,想吃什麼跟我說,能自己種的就不用買,還省錢!」陽光碎碎的,落在她斑白的短髮上,那髮絲似乎也有了生機。

同事麗說,前一段時間到外地培訓了半個月,母親每天數著日子盼她回來。回家那天,母親早早地買肉、剁餡、包餃子,只等她到家就下鍋。吃飯時,母親說自己已經吃過了,就在一旁靜靜看著,眼睛半瞇著,極快樂的樣子。

想來,母親的幸福就是能為兒女付出,只要兒女幸福,再苦再累,也甘之如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