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率未達標就減招 公私立減招差很大 私校盼同步實施

 |2019.02.12
12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因應少子化,教育部對大專校院祭出註冊率未達標就減少招生名額等措施,從一○一學年度至今私校減招名額約三萬人,公校減招卻不到四百人,引發私校反彈。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昨天指出,教育部應採取公私立大學同步減招措施,否則私立大學將面臨大崩盤。

教育部近日公布九十三至一○七學年度招生名額變化,一○一學年度大學部招生名額達到頂峰有二十二萬多人,受到少子女化影響,一○七學年度大學部僅剩十九萬餘人,減招三萬多人,九成九都是私校,公校才占一成。

陳振貴認為,二十五年前啟動教改,廣設高中、大學是教育部的政策,如今學生來源減少,對私校而言乃非戰之罪,教育部責無旁貸,不應立即採取註冊率百分之八十就按比率加重扣減獎補助款等措施,也要考慮公私立學生比,而非讓公共化變成公立化。他認為教育部至少可以做到,讓公立大學校院減少班級人數,同時淘汰不符社會需要與辦學不佳的系所。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說,目前除針對私校連續兩年註冊率未達七成就減招,公校則是連續兩年註冊率未達八成就減招;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指出,教育部目前的態度是,如日前教育部前次長姚立德所提,等到公立科大名額占全體名額的三成五時,才會考慮公私立大專校院同步減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