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世之道】見好就收

文/殷海平 |2019.01.18
1421觀看次
字級

文/殷海平

跟可可一起玩陶泥,我任他隨意發揮,只教了最基本的幾點要領。他一聽全懂,一做都難,好不容易整出點型,最後卻支離破碎成一攤爛泥,眼淚盈眶地怪我、怨我、叫喚著我……

我也只是會理論,還好陶泥老師走過來,兩手輕輕幾下,便救回了一攤泥,變魔術似地做成了一個盤子,精緻又漂亮。可可兩眼發光,連眼淚都停了,馬上又自己琢磨起來。果然幾十分鐘後,盡管扭扭歪歪、厚薄不均,但多少是做了個小碗出來。

「見好就收,別再折騰成爛泥啦!」陶泥老師提醒道,但可可並未理解其意,仍然搗騰著那泥。最終下課時間到了,他未能有「作品」,眼睛又急紅了,差點哭出來。我一邊為這個七歲兒子有淚輕彈而無語,另一方面也反思起老師的話。

不僅是玩陶泥,有時我們興致來了,做別的事也會這樣——見好不收。

比如我的同事阿西,有幾天銷售業績特別好,他開始不停地在部門高調吹噓,到處招搖炫耀。他的業績本身並沒有因此出現什麼狀況,卻讓後勤部門的同事配合起來不太開心,導致幾次給他的客戶發錯貨,或是忘記放清單,甚至是漏發。

有一回,阿西接了個大單,請同事老單和小莫吃飯,當時他老婆也在。結果小莫大談阿西的好業績,導致他回家後被老婆逼供。原來,阿西在公司那樣高調,回家卻總說自己業績不好、獎金太少、薪水不高,阿西的老婆據此分析,他很可能藏了私房錢。

適可而止,見好就收。有時過度高調,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長此以往,很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壞影響。

娜姐是個吃貨,但身材卻保持得很好。有朋友嫉妒地問,「你吃不胖的祕訣是什麼?」她不藏私地傳授道:「因為,我懂得見好就收。」

娜姐說,現在品嘗美食,差不多七八分飽她就會停下筷子。年輕的時候,她也曾拚命吃到飽,撐到胃要爆炸才扶著牆出來,讓食物都成了一種負擔,再回味,味蕾已無任何美好印象。如今,娜姐仍然喜愛美食,但學會見好就收,就算偶爾吃多了些,也會在接下來的幾天加強鍛煉,直至身輕氣爽。

人生會在不同時期,遇見很多美好,但有些人卻不懂得珍惜,更不知道見好就收,直到物極必反才後悔莫及。倒不如靜下心來感受,哪怕不是最完美的,至少能持盈保泰,不至弄巧成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