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的國際觀

文/滿謙法師 |2018.12.16
2409觀看次
字級
滿謙法師 圖/人間社

文/滿謙法師

現代人提倡國際觀,到底什麼是國際觀?國際觀為什麼這麼重要?千百年來的人類歷史雖在政治、經濟、法律、文化、教育上有種種交流,但是人心的不同,信仰有異,在資訊發達的時代,更需要國際觀。國際觀,決定你的世界有多廣;決定你的事業有多大;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什麼是國際觀?國際觀是一種思想,能夠與國際接軌的能力,國際觀是一種心態,有能力接觸到國際資訊,還要能與世界連貫,才不會只用本土的心態看問題。國際觀的心態與格局,更是站上世界舞台的人文素養與胸襟。

國際觀不是廿一世紀的現代才有,早在二千五百年前教主釋迦牟尼佛就在印度恆河兩岸的十六大國之間往來,以佛法真理從事國際交流,宣揚和平。

佛經中的《華嚴經》、《阿彌陀經》、《妙法蓮華經》等都可以見到國際觀的思想,教主釋迦佛證悟宇宙真理後,宣說的第一部經典《華嚴經》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陀打破種族、階級分別,提倡人人平等,「眾生皆有佛性」、「汝是未來佛」,恭敬尊重每一個生命的權利,彼此間應相互尊重、包容、平等、無我、慈悲,這才是跨越種族、宗教、語言、政治、經濟,國際間需要的理念。

《阿彌陀經》裡提到,東西南北方,上方、下方都有諸佛國土,就是一種國際視野,佛國淨土裡的眾生每天「各以衣祴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這就是以世界之心每天彼此結緣,彼此讚美,因此淨土裡的人思衣得衣,思食得食,生活無憂自在安樂,交通沒有阻塞,國土內沒有戰爭,充滿祥和,一片和平景象。大乘經典裏,所謂「一念三千,心包太虛」,諸佛菩薩都是十方世界去來;〈妙法蓮華經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娑婆度眾,遊諸國土,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度人,示現慈悲自在。這些都展現諸佛菩薩以平等心,以佛眼觀眾生,不分種族,跨越各種語言障礙,和大眾相互結緣交流,建設淨土佛國。

現今的世界由於交通便利、資訊發達,國與國之間的界線,日益淡化,種族與種族之間的距離,漸漸縮小,網路發達資訊發展,天涯若比鄰,地球村的時代已經來臨,現在是「無國界」的時代。星雲大師勉勵居住在地球上的大家,應以同體共生的地球人自我期許,要有「天下一家」的恢宏思想,不分國家大小、種族膚色,在平等下彼此不分大小、上下、強弱,讓每個人胸懷法界,成為共生的地球人,懂得保護自然,愛惜資源,共同來創造人間的和平。人間佛教的國際觀,就是要打破人我的界限,本著「同體共生」的認識,互相包容、尊重,彼此平等、融和,大家共榮、共有。

人間佛教的國際觀「平等理念」在廿一世紀裡更顯不凡的意義,九十二歲高齡的星雲大師一生提倡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弘法全球五大洲,時間超過八十年,在全世界設立三百個道場,五十年來佛光山培養的外籍徒眾比例佔超過百分之三十,加速弘法的國際化。如今佛光山的出家法師有紐西蘭、剛果等多國籍,同時度化許多外籍人士,發心為佛教奉獻服務,如巴西如來之子、南非天龍隊等。數十年來佛光山翻譯三十種語文佛教書籍,這幾年英譯《獻給旅行者三六五日》,以及《佛光大辭典》英譯計畫等,希望讓更多人讀懂中華文化與漢傳佛教經典,印證佛光山的國際化是真正將語言、文化與當地充分融合。

從資訊時代進入到AI的時代,國際往來更加頻繁,政治、經濟、環保交流更日趨活絡,所謂G20高峰會議、聯合國高峰會議、達羅斯論壇地球、跨宗教會議、兩岸經濟論壇等等,超越種族、宗教、語言、文化、經濟、政治、教育的國際觀更顯重要,而多元性學習,以跨領域來創新創業,跨界、跨資訊科技、互動設計、與市場行銷,都是現代人所要培養建立的觀念與視野。

總之,「國際觀」其實就是具備一種以世界之心的開闊心胸,能以慧眼觀察國際差異,以分析並提出觀點的專業能力,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事業,走出去與世界接軌。星雲大師提倡的國際觀,是希望全世界不同的人士能夠凝聚共識,唯有具備國際觀,才能知道如何面對世界各式各樣的問題,以智慧和寬宏心胸面對國際瞬息萬變的局勢,為國際社會帶來和平安樂。

大師提倡五和人生,從自己開始培養國際觀,開放思想,從內而外,從家庭到社會到國際,對不同國家的文化與習慣的理解與尊重,再進而從事國際交流的行動。身為現代人,擁有專業知識,又能掌握世界脈動,具有國際關懷,展現人文素養,才能真正成為地球人,世界公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