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面面觀】協助孩子進入學習圈

文/張燕滿 |2018.11.23
2495觀看次
字級

文/張燕滿

孩子上高中了,首先面臨的是上下學的交通問題。

曾想過,讓孩子自己騎單車,畢竟,我們以前也是這樣成長過來的。但是念頭一轉,如今時空已然轉換,不能再將以前的思維套用在今日的環境,不然會衍生無數的兩難困境迴圈。既然,當今交通不若二、三十年前單純,身為家長自然責無旁貸,應邀約孩子一起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通勤方式。

孩子在國中階段讀的是學區國中,騎單車五到十分鐘,是他習慣且勝任的「舒適圈」;如今將轉換一個他未曾經歷的方式,自然會落入不知是否能勝任的「焦慮圈」。此時,家長的功能便出現了——協助搭建學習「鷹架」,讓孩子接受新的嘗試,進入「學習圈」。

首先,我們列出幾種可行的交通模式。例如,自行騎單車,然而這項提案一開始就因為「媽媽」角色的小劇場亂入而遭致淘汰;家長接送,這項提案也因為我們每天趕著上班,料想將難以維持心平氣和而作罷;因此,最後勝出的是「搭公車」。

接著,我們便協同孩子上網查詢公車路線。一是直達車,花費的時間最少,但需要一趟接駁,看是要讓孩子自行騎單車,或是家長每日接送;二是繞行市區的學生專車,顧名思義,它會盡可能地繞經市區所有學校,一站一站接人、一站一站放人,因此所耗費的時間也相當可觀。

當時腦中最直接的想法是,連上該公司的網站,查詢公車路線的相關資訊。遺憾的是,竟無法輕易獲得即時更新的訊息,例如時刻表、票價、付費方式等等,網頁的設計對於我們這種新手等級的使用者,似乎不太友善。身處大眾運輸網不甚發達的地區,很多人或許和我們一樣,會因為相關訊息不清楚,而放棄或忽略了這些管道。

幸好腦筋一轉,試著尋求大眾運輸APP的幫忙,結果,反而得到了更清楚、更詳盡的訊息,例如:起訖點的路線規畫、路線簡圖,以及可以事先預覽準確的進站時間等。

萬事俱備,只欠實際坐一趟公車,以撫平孩子遇到陌生情境引發的緊張與焦慮情緒。但偏偏學生專車只行駛星期一到五,無法利用周末親自帶孩子實際搭乘;此時,APP所提供的路線圖便派上了用場。以心像練習的方式反覆模擬公車路徑、經過的站名,以及大約的抵達時間……如此反覆模擬幾次,直到孩子不再那麼焦慮。

第一次實際操作,順利在規定時間內抵達了學校,沒想到,返程卻出現了問題。理所當然地認為,回程的站牌應該是在去程的對面,結果,上下車竟然都在同一個站牌!於是,孩子就站在對面,眼睜睜地目送標的公車緩緩駛離。

雖然,在嘗試的過程中,看似犯了不少錯誤,也浪費了不少等候的冤枉時間;但是這樣的過程,卻可以為孩子增添生活經驗,也期待,他日後在生活中遭遇困難時,能自我檢視、查核,哪些是自以為是的認知,進而突破盲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