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勿把人才當耗材

郭壽旺 |2018.11.23
148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全英授課國際企業系主任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剛出爐的「2018世界人才報告」指出,台灣排名下降4名,在亞洲國家落後於新加坡、香港和馬來西亞。尤其在「吸引與留住人才」和「人才準備度」兩格項目上,比去年更下滑5至7名。台灣社會人才流失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歷屆政府都曾對留才和攬才施行各項政策,卻仍抵擋不住「外國人才進不來,我國人才留不住」的困境。綜觀國際局勢與世界發展趨勢,發現政府的政策不能奏效,並非全然是政策不佳,更多是官僚制度的自我設限,錯把人才當耗材,才導致台灣社會既延攬不到人才,也讓國內人才多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慨。

所謂人才,即可提供國家與社會可用、適用、好用之人力。21世紀全球發展趨勢最具發展潛能的當屬AI智能產業,台灣在AI產業相關技術上的表現堪稱亮眼,目前在AI產業領先的美國與中國,在他們的團隊中都可見台灣人才參與其中,而且其中許多台灣人才都是主要研發者。這顯示台灣教育確實可以培育出優越的人才,最後卻都是為他人所用。問題當然很多,馬雲曾經對留才一事表示看法,他以簡單的8個字道出了人才流失的核心問題:「錢不到位、心委屈了」。

對專業不夠尊重,也是留不住人才的主因之一。太多雇主慣性的視專業的附加價值為免費的,懂外語的經常被要求兼翻譯,善於溝通表達的也會被理所當然的當作接待人員,電腦資訊專業人員要兼修電腦或開發程式,設計人才被額外要求做各式海報。種種慣性剝削人才的現象,充斥於台灣各公家或民營機構之間,這種「家庭式企業」的經營模式,從早期的加工業時代一直遺留在諸多台灣雇主心中,凡事都從節省人力成本考量,人才的培育和運用自然無法到位,更遑論延攬和留用了。

所謂選才、育才、用才三步驟,是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概念,然而,官僚體系的本位主義,讓人資管理三步驟未能逐步完成,尤其是在政府機構中更為嚴重,在選才和育才之後,沒有合適的空間和機會將人盡其才,儘管放在對的位置上,也飽受官僚體系之間的相互箝制,無法發揮所長。部門之間的本位主義,被困在許多無助於工作推動的行政作業上,耗盡了專業人才的心志,專業人才未能全力在專業上有所發揮,卻消耗在折衷與周旋於眾多非個人專業事務上,最終只得求去,另覓明君。台灣孩童自幼誦讀三國演義,「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見機不早,悔之晚矣」,這道理小孩都懂,卻不見落實於社會人資管理之中。

台灣媒體喜用「台灣之光」給予在國外有所成就之人,濫用到「台灣之光」成為這些努力做好自己的人才的無形巨大壓力,「台灣之光」的帽子成為這些人才理所當然的需要為台灣政治服務,讓他們被期待為不可也不會犯錯的神聖之人,社會和輿論的壓力,使原本應該是榮耀光環的「台灣之光」,如同魔戒一般,成了這些人敬而遠之或是走向毀滅的毒藥。看金馬獎典禮引發的政治風波有感,憐惜李安導演,難過台灣社會對無形地把人才當耗材的無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