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世人在怕川普什麼?

郭壽旺 |2016.11.22
133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餘波盪漾,世界各國政經領袖、各大媒體爭相發表言論,對川普領導的美國與全球未來的局勢表示悲觀與憂心。川普在競選期間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言論,確實讓所有已經習慣了「常規」的美國選民和世界各國各界人士不看好,也不期待川普成為國家甚或是世界領導人。

然而選舉結果已經過了一個多星期了,冷靜想想,這個幾乎被所有握有話語權的人都稱為「意外」的美國總統結果,可以說讓世人「都驚呆了」的唐納川普,世人到底在怕什麼?

害怕國家未來的不確定。反川普人士深怕美國或世界局勢將會受到改變,而且是充滿不確定性的改變。當他們已經視精英領導世界與國際社會為常態,強國主導,弱國依循;大國恆大,小國恆小,川普是政治素人,不走領導常規,反川普者於是害怕這個世界落入一個他們想像不到的生活模式,於是開始不安、恐懼。

害怕社會充滿對立與仇恨。美國自建國以來即為移民國家,世界各國移民成就了美國為世界最強大也最進步的國家,反川普人士害怕川普反移民的言論將讓美國喪失未來吸引人才的社會環境,也害怕美國社會中因為國籍膚色的不同而產生對立爭執,川普打開了長年以來存在於美國社會的種族問題的潘朵拉盒子,未來的美國社會將會是一個仇恨的社會,破壞了美國的立國精神。

害怕施行經濟保護主義。開放的美國雖然帶來了許多社會問題,但是開放卻也是美國賴以維持不斷進步和源源不絕的動能的主要原因之一。反川普人士深怕川普關起美國大門,施行保護主義,從此讓美國失去自由貿易對美國經濟的貢獻,當全球不再施行自由貿易,那些依賴美國市場的國家將出現嚴重的經濟問題,並很可能引起一連串的骨牌效應,傷害全球經濟和許多依賴外銷國家的未來。

聽到了許多種種反川普人士的擔心,鮮少聽到支持川普人士的期待。挺川普者期待能看到改變,包括更深沈的政治結構的改變,當網路和社群媒體已經讓所謂精英領導對國家社會所帶來的虛偽與狡詐無所遁形,選民已經失去對傳統精英領導或是他們眼中的政客的信任,他們更期待看到美國政治再進化,打破非政治人領導政治的未來性。

挺川普人士期待看到未來美國的生活環境是他們所期待的樣貌,是他們努力工作所換來的對等生活品質,他們只是單純的想要拿回他們所認為屬於他們的那一部分。

挺川普人士期待他們的工作機會不再是和其他低薪資國家的人民競爭,他們希望他們能夠在自己的國家找到他們期待屬於他們應該有的工作與職業的尊嚴。

未來川普團隊當務之急,除了要消彌或減低反對者對他的害怕,也要與他的支持者多溝通,才能制定對美國最有利的政策。

民主社會的領袖對選民太多討好,太少是非,美國愈來愈是如此,世界其他民主國家也有此趨勢,這才是選民們應該擔心害怕的,世人對川普的期待如果轉換成更多有意義的建言與行動,則可免除無謂的害怕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