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方程式幸福婚姻沒有標準答案

文/劉凱 |2018.11.16
1279觀看次
字級

文/劉凱

閨蜜結婚六年多了,尚未到「七年之癢」,夫妻倆就吵得昏天黑地,大有「劃江而治」的態勢。閨蜜很羨慕我和老公,覺得我倆很「投緣」,很少有家庭紛爭。

其實,再和睦的家庭也是會有紛爭的,關鍵在於,如何平息「戰火」或防患於未然。

事實上,我和老公是兩個性格截然相反的人,我做事風風火火,麻利快;老公做事四平八穩,慢吞吞。我倆在生活中,常常因為天壤之別的性格而拌嘴。但拌嘴不會升級為「內戰」,更不會發展到「動刀動槍」的狀況,因為我倆都有各自的「滅火」方式。

例如,我生氣時損他幾句,他申辯兩句後,見我火氣太盛,便不再吭聲,而是悄悄去廚房,做我最喜歡吃的水果沙拉;而老公生氣時,任憑他「狂風驟雨」地吵嚷,我就是一聲不吭,拎個噴壺去澆陽台上的花——那是他的最愛,或者是走進書房擦灰塵——那裡是他的精神殿堂。老公見狀便不再吵嚷,一腔怒氣也就慢慢洩掉了。然後,兩人默默走進廚房一起炒菜、做飯,一整天的烏雲,全散!

每次,我把這些過程講給閨蜜聽時,她都認為是我「馭夫有術」。其實,哪裡有什麼招法套路,幸福的婚姻看似有「基因」在其中,但那些都是寫不到書本裡的,「各村有各村的高招」,沒有放諸四海皆準、通用全球的祕方。面對婚姻生活的種種摩擦,你能找到法子消弭戰火、熄滅紛爭,那便是屬於你的的致勝「處方」!

因此,從這個角度來說,幸福的婚姻是沒有標準答案的。用心去感受對方、關心對方,讓兩顆心沒有距離,愈來愈契合,便可以使婚姻一路綠燈,更加「投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