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秋琦老師】修福結緣 捨病離苦 花開見佛

文/妙護 |2018.11.04
3503觀看次
字級
秋琦老師在本栖寺留影。圖/葉秋琦家屬提供
畢業大合照,秋琦老師站在前2排中,戴墨鏡。圖/資料照片

文/妙護

慈悲三昧水懺法會那天接到訊息,請大家幫葉秋琦老師念佛回向,原以為她舊病復發住院,要幫她念佛集氣,祝她早日康復,回電詢問得到的答案卻是:她在十月十三日安詳往生。

認識秋琦老師有十年了,她因為九二一地震賑災的因緣加入國際佛光會,在均頭中小學創校半年後,以佛光人的身分發心到學校服務。這些年來,她以服務的熱忱,一心一意護持星雲大師創辦的教育弘法事業,堪稱學校的資深教職員,她奉行佛光人工作信條: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與歷屆師生結緣十三年。

積極負責任的秋琦老師,擔任住宿交通組長,承擔學校最耐煩的工作,有了她,全校學生每周都能順利搭乘交通車,開心返家,安全返校。身為宿舍生活老師的她,對男、女宿舍的國中、國小學生一視同仁的關心照顧,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常以佛法引導學生解決問題,讓學生學習良好的生活教育,將宿舍營造成像家一樣溫馨,減低孩子們離家在外求學的孤單感。

秋琦老師選上國際佛光會中寮分會會長時曾經受質疑:在學校上班又不住在中寮,怎麼能夠把會長工作做好呢?原來她是為了感謝中寮分會在她同修往生時給予協助,儘管學校行政組長工作繁忙,當分會需要有人發心承擔會長時,她義不容辭把會長職務接下來,分會的老菩薩們感謝她出來發心,都主動表示有工作、有任務,大家一起幫忙做。

秋琦老師罹癌八年多,經歷手術和化療等辛苦的治療過程,但她仍然樂觀開朗,與病為友。因為學校教職員早晚要簽到、簽退,因此她和我有著「朝夕相處」的情誼。她上下班到人事室遇見我,總是中氣十足、熱情的問候:「法師吉祥!」如今這般情景已成過眼雲煙,但總想著能為她做些什麼?

由於工作的緣故,不能親臨道場參加共修是她的遺憾。往生之後雖有草屯禪淨中心妙思法師帶領會員前去助念誦經,總覺得不足以彌補她想聽經聞法的心願。正好台北道場舉辦秋季梁皇寶懺暨大悲懺修持 ,有均頭的同事特地為她寫超薦功德,相信在台北市出生的她,一定會恭臨這場殊勝的法會,祈願虔誠誦經禮懺的功德,讓秋琦老師今生業障、病障消除,領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加持,往生極樂淨土,花開見佛,法喜安樂。

生性樂觀灑脫的秋琦老師,八年來與病為友的堅強意志,著實給學生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學生們對秋琦老師的思念,化成一句句真情的文字:「秋琦老師,您像媽媽一樣愛我,感謝您照顧我們這一群小毛頭……。」從這些國小部學生寫給秋琦老師的懷念與祝福,她對均頭孩子們的用心照顧,令人動容──

親愛的秋琦組長:感謝您照顧我、陪伴我,我跟您一起摘蘭花,您還記得嗎?我摘了一朵很漂亮的蘭花供養菩薩,您說我很棒。我現在已經四年級了,祝您在極樂世界,幸福快樂,愛您哦!瑋 敬上

秋琦組長:請您放心,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我很想念您,因為您總是給我們快樂和信心。您不在,我們少了歡笑,我會做個乖孩子。祝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汯 敬上

敬愛的秋琦老師:謝謝您多年來照顧我們,我們真的好幸福,您晚上都到我們班上陪伴我們,永遠懷念您。鴻 敬上

敬愛的秋琦老師:謝謝您,您就像是我們的媽媽一樣,在我們生病時照顧我們,在我們傷心時陪伴我們,雖然和您相處時間不多,但我會把您說的每字每句記在心裡,謝謝您的教導與陪伴。珊 敬上

祈願秋琦老師仰仗佛菩薩的加持,以多年與全校師生結的善緣,以及在佛光會發心服務,修福修慧的資糧,今生善行功德圓滿,隨願所成,乘願再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