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我望己】藝氣風發

文/田運良 |2018.11.01
2730觀看次
字級
陳冠宇戶外鋼琴獨奏會海報。圖/田運良
圖/田運良

文/田運良

秋爽颯拂

月光灑下紫薇朵朵

指尖舞跳在鍵盤間

音樂詩在林美山谷裡歌詠、迴盪

簡略幾句詩,襯在佛光大學「韶光花影藝術季」──「月宮裡的琴音:陳冠宇戶外鋼琴獨奏會」海報上,似可飄出幾分的豔朵花香、滲出幾滴的精釀純蜜般地為此場首發的秋夜音樂會,下了註腳與詮釋。

循著自己所寫下的詩句線索,我總想像著、構創著某種場景情境:就在晚風徐拂、清爽怡然的這裡,追著中秋月光斜映,齊聚了好大一群男女老少共享夜景。稍立起身引頸,就可俯望整片蘭陽平原燈火閃閃點點,還能隱約望見龜山島輪廓凹凹凸凸,而最遠方的太平洋海平線漸次埋入蒼蒼茫茫……霓燈亮、琴聲揚,那靈巧指尖悠然舞跳於黑白鍵盤間,引領大家深潛入貝多芬〈月光奏鳴曲〉、德布西〈月光〉、浪漫曲〈I believe〉、流行歌〈那些年〉等經典名曲的音樂詩裡,林美山谷遍野也共鳴於整座音域中,隨之徜徉陶醉……

而這幕人間仙境,真正在懷恩館外的廣場平台驚艷上場。夜甫沉、月剛升,鋼琴王子翩然現身,起手落指間,現代古典互融、輕快慢板兼有,曲曲悅耳、首首動聽,演繹了一整個美麗夜晚,而就是太餘音迴盪、就是太流連忘返,真不敢妄加比附形容這樂、月、人、景的完美共鳴呀!音樂會結束,回到靜謐時刻裡,細細回味獨屬自己私密的感動,總是一再浮現秋夜中琴音樂符狂舞的那翻攪擾動。

那正是「藝」氣風發。

高潮盛況之所在,我聽見「藝」的演繹裡情感的鏗鏘交響,我看到「藝」的演繹裡生命的輝芒交匯,全都是美麗與哀愁、粗獷與細膩、瞬時一刻與千秋萬世之種種。每一次盛大莊重的觀看與聆聽,都宛如呈獻繁複儀式、漫長時間的醞釀與期待,尤其是如此慎重地被時光之流拱擁出來、極容易引人側目與讓人瘋狂的「藝」之慶典呀。

而「藝」者更猶如知音、知己,總是這麼的掏心也掏肺地縷述詞曲故事、不時也不斷地譜演樂章旅程,總讓我們心甘情願地就追隨、深陷琴音餘韻的絕美,而難以自拔、自救。



「藝」,是音樂(獨奏或交響)、是舞台劇(音樂、歌舞或兒童、時代)、是地方戲(歌仔、崑曲或京、豫、越)、是相聲(說唱、雙簧或單口、雙口、群口)、是舞蹈(拉丁、國標或芭蕾、現代),更是每一場以自身「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千錘百鍊所展演的生命光華。

步出演藝廳、戲劇院、音樂廳,迴廊裡都還縈繞著安可聲與歡呼尖叫,忽忽巡索廳堂裡整面海報櫥窗牆上,張貼的每一幅爭奇鬥豔的「藝」氣風發,我直是在百般思索,數多年來這群舞者、表演家、戲子、音樂人、歌手、演奏家們,都是如何煎熬硬挺過表演前前後後的一場場創想激搏、一場場構思籌辦、一場場排練對戲、一場場傾力演繹、一場場如雷掌聲……的漫長歷程啊!

「藝」,這絕對是一種極其惑人誘心的魅力迷藥,藥性一旦發作附爬,哪怕是舞台劇、哪怕是音樂會、哪怕是京劇歌仔戲、哪怕是舞蹈、更哪怕是打擊樂,寬泛舞台上幕起燈亮,演出者入魔現身,或著戲裝、或揚樂器、或走位對辭、或引吭高歌、或操琴撥絃、或唱念做打、或說學逗唱,一幕幕一曲曲一齣齣,即將開展的都是一場場值得用生命與之浸染交駁、與之天荒地老、與之死心蹋地而共赴的藝文大製作。

而台下人群座席黑壓壓一片,有的摒息無聲、有的凝神專注、有的哄堂狂笑、有的拍案叫絕、有的潸然淚崩,不斷不斷地被其音聲、其動作、其語調、其表情、其眉眼靈動、其轉身換位、其舞衿飄袂、其樂音抑揚……所深深勾引迷惑而陶醉深陷,全部飽滿流動在一個情緒最高分貝、感動最大極限的廳堂空間裡,翻攪、激盪、甚至泛濫。而在涵潤著濃稠郁馨氛圍的當下,隱藏在舞台幕後、經年累月的勤練排演,都是固執堅持初心的實踐,最該向這群無名幕後英雄躬身致敬。

然此,幕啟幕落、登台下台表演過多少大江大海、多少高嶺高峰,都已是成千上萬次的嫻熟老練了,但每回望悠悠數十年的來時路景景幕幕,於他無非時間光陰的點點滴滴累積,龐大、深刻卻輕盈、自在。

那是「藝」氣風發裡的,傲骨、風骨之極致。

戲終、演畢、燈熄、人散。再返回演藝廳、戲劇院、音樂廳,偌大、無人的空間空盪著,我悄然緩步登上舞台,感同身受著剛才謝幕時喧騰的繁景,聚光燈打在身上而霎時頓覺沉重,那種爍亮照耀,是種承擔、是種壯志、是種使命。我迴身環場,向著觀眾座位席大聲呼喊,藉著悠悠迴返的回聲,感染著聲音、語調、表情、視線相對時的微波傳動,安可聲與歡呼尖叫陣陣傳來、尤為激動熱烈呀。

台上台下、上台下台,經得起擋得住無數時光洶湧衝擊的淬鍊考驗的,始有這分資格才能秉受如此榮譽讚賞的神聖賜予,而這群雄偉身影,正「藝」氣風發地一逕繼續無悔向前奮勇奔赴……



秋末暮晚

風月伴天光正濃

黌宇中庭滿是迴音明媚

漫舞著美聲琴樂的嵐昇雲起……

也是簡略幾句詩,為著緊接上場的「韶光花影藝術季」PART Ⅱ「仙樂飄飄.聲樂逍逍」音樂饗宴所擬寫。就伸出詩之手,邀請大家再走進音樂殿堂,挑一張座位,坐在「藝」旁邊,一起享受著「詩之所在,聲之所在」的美好演繹……

演出是夜,男女高音融合豎琴,引吭高歌、聲入雲霄,每支名曲蜿蜒在深情詠嘆的樂歌中,在嵐昇渺濛的書院校園裡、在雲起樓的黌宇中庭內,宛如開創了美麗悅聽的音樂旅程,從耳際出發,穿過觀眾席,攀上舞台,繞經林美山,巡越蘭陽平原,飄向太平洋的無垠無盡。

至此完成每一場絢麗獻演後,回首每一場鞠躬謝幕,仔細推敲回味著每一場的「藝」氣風發,是戲、也是嬉戲;是樂、也是喜樂;是劇、也是歡聚;是舞、也是比武;是聲、也是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