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搭上移動地標 做個城市遊俠 (下)雅加達

文/周永捷 |2018.10.28
1702觀看次
字級
Go-Jek騎士等待叫車的客人出現。圖/周永捷

文/周永捷

「快遲到了,叫Go-Jek比較快!」二○一八亞運在印尼雅加達及巨港登場,許多外媒在不同場館間奔波、又要避開塞車,Go-Jek網路摩托車叫車服務就是上場發威的時刻。

雅加達的塞車問題有多嚴重?印尼國家發展規畫部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曾表示,雅加達的交通壅塞問題造成每年經濟損失五十億美元。

英國機油公司嘉實多(Castrol)也曾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最塞車的城市是印尼首都雅加達。

由於印尼交通壅塞嚴重,長久以來,計程摩托車是民眾賴以通勤的交通工具。過去,摩托車司機通常聚集在街角守株待兔,他們有些沒有官方證件,車資由乘客與司機討價還價,有時也會有司機看準乘客趕時間而漫天喊價。

近年來,在雅加達街頭處處可見身穿綠色制服和安全帽的Go-Jek騎士。這股「綠騎士軍團」旋風,是由畢業於哈佛大學的印尼青年企業家納迪姆(Nadiem Makarim)打造。

納迪姆在與摩托車司機聊天後發現,這些司機通常一天工作十四小時,但只跑了四、五趟車,這意味他們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七十五的時間沒有工作,只在等待客人。

他意識到這樣的交通和經濟問題,決定開發一款App,更妥善利用計程摩托車這項印尼的交通資源。

這款App自上線以來,下載次數約達三千萬次,在全印尼有二十五萬名司機為Go-Jek工作。光是二○一六年六月,Go-Jek就處理了二千萬筆客戶的預訂服務。不僅在雅加達,萬隆、泗水與峇里島等其他地區的用戶,也能使用這款App叫車。

Google、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以及中國在線平台美團點評等大型團隊,日前集體參與Go-Jek約十二億美元的募資,當中Google投資約一億美元。Google表示,注資Go-Jek將深化Google對印尼網路經濟的投入。

Go-Jek主要在印尼提供「計程摩托車」的網路叫車服務,也有送貨、代買餐點及行動支付等業務,另有提供汽車接送服務,稱為Go-Car。在印尼市場地位領先競爭對手Grab及Uber。

Go-Jek的出現,改變了印尼計程摩托車混亂無序的狀態。它引進網路預訂系統和統一的收費標準,乘客在叫車前,App會顯示出發地到目的地的距離以及估算費用。Go-Jek每公里收費四千印尼盾(約新台幣九元),公司抽取車資的百分之二十。同時招募、訓練自己的騎士,並發放統一的綠色制服、綠色安全帽以及接單的智慧型手機。

對於印尼市場,納迪姆信心滿滿。他相信印尼能引領東南亞的行動革命,因為社群媒體的發達,反映印尼民眾對智慧型手機的需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