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不見得是車主主要駕駛人制度 最快明年上路

 |2018.10.27
25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有鑑於不少駕駛不見得是車主,交通部將首度推出汽車登記「汽車主要駕駛人」制度。交通部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車輛新領牌照、過戶或復駛等異動登記,原則上可登記一位主要駕駛,民眾採自主登記、不強制,最快明年三月上路。待制度成熟後,交通部將進一步研議讓罰單可直接寄給主要駕駛人。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有不少家庭因女性購車繳的保險費比較少,因此車主登記為太太、實際開車為丈夫,但是一旦違規,罰單是寄給車主;或是車主為高齡者、駕駛卻是二十歲孫子,此外,租賃公司將汽車租給公司行號,也是駕駛人違規後、公司收到罰單,因此規畫「汽車主要駕駛人登記制」。

交通部表示,駕駛、車主不同人狀況,不僅交通事故分析無法反映實際情況,也無法突顯實際風險,加上許多便民措施需要實際駕駛人資訊。

駕駛人登記制原則可以登記一名主要駕駛人,並不強制,未來登記制上路後,初期罰單仍會寄給車主,待制度成熟後,將再討論是否直接寄給駕駛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