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歌】姚蘇蓉的三個封號

文/曹郁美 |2018.09.13
3287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姚蘇蓉活躍歌壇的時代距今已五十年,她陸續贏得幾個封號:淚盈歌后、禁歌歌后、東南亞歌后。若你嫻熟此三封號,對她的歌路與背景大約可掌握了。

先說第一個:淚盈歌后。姚蘇蓉出生於一九四五年,廿一歲那年由眷村走出來,參加正聲電台的歌唱比賽脫穎而出。一九六七年她翻唱了龔秋霞的一首〈秋水伊人〉,唱得聲淚俱下,此後便被譽為「淚盈歌后」。

她唱歌的一大特色是咬字清楚,一字一字地對你掏心掏肺;輕快時候又像是音符在跳躍、在飛揚。她唱紅了〈今天不回家〉、〈負心的人〉、〈像霧又像花〉、〈空留回憶〉等。

讓她大紅的是〈負心的人〉,這是一首日本翻譯歌曲,在那版權尚未建立、作曲家產量不豐的時代,「直接拿過來」是再方便、偷懶不過。另外「老歌新唱」亦是個辦法,若找不到原作者那就連詞曲費都省了。

第二個要談的是:禁歌歌后。據說姚蘇蓉共唱了兩百多首歌,被禁了六、七十首,這個比例令人咋舌。

在戒嚴時代,政府長期設立了歌曲查禁小組,先由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執掌。不過這是「事後審查」,等歌曲紅了才來查禁豈不是鬧笑話?故於一九七九年起移交行政院新聞局轄設出版處、廣電處,採「事前審查」。姚蘇蓉的時代雖屬於「事後審查」,但標準嚴峻。

〈今天不回家〉是白景瑞執導的一部電影,創下了高票房;但大街小巷到處飄揚姚蘇蓉激動用力唱它的同名主題曲,人人都不回家那還得了?於是遭禁。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海山唱片在唱片封套上把斗大的「不」改成「要」,結果是〈今天要回家〉;唱片照賣,電影照演,今日看來真是啼笑皆非。

〈負心的人〉是把日語拿掉重填中文歌詞,結果被禁,理由是歌詞灰色、影響民心士氣。這樣說來當初不用「負心」二字就沒事,偏偏這首歌太紅,一九六九年八月十九日出了事也不意外了。

當時姚蘇蓉已臻巨星地位,高雄的一所歌廳:金都樂府邀她前去駐唱一個月,酬勞傳聞六萬元,當然是天價。以前歌迷央求她唱〈負心的人〉她只能委婉拒絕,說這首歌被禁了,不好違法。這次在高雄,她拗不過歌迷的要求,自己也動搖了意志,於是在台上唱了起來,正唱得忘我時,忽然來了一票人,那是前金分駐所的員警,要她到派出所做筆錄,就這樣姚蘇蓉被帶走了,整個歌廳一片譁然,而她的演唱證被沒收。

這件事讓人震驚,原來當晚有人向警局告了密,姚蘇蓉自此心灰意冷,無心經營台灣的演藝事業,遂轉往海外發展。

最後要談的是姚蘇蓉的第三個封號:東南亞歌后。自電影〈今天不回家〉在香港賣座開始,姚蘇蓉也與東方之珠結了不解之緣。她在香港登台表演令港人風靡,到東南亞國家的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華人圈更造成轟動。

她紅到什麼程度?據說她的座車行駛時怕有歌迷圍堵,須有前導車開道,據媒體形容「宛如國賓」。至於新、馬地區的十大歌星選拔,據說姚蘇蓉連續五年高居榜首,所以,稱她為「東南亞歌后」絲毫不為過。

記憶所及,有兩位晚輩特別擅長模仿姚蘇蓉那真情流露、面部表情豐富的表演方式,她們是恬妞與劉明珠。

恬妞本名朱凱莉,由於是一月廿三日自由日這天出生(現在已沒這個節日),故而家人暱稱她「小由」,她是影星恬妮的妹妹。有一次,我在電視上看到小女孩模樣、可愛的小由在模仿姚蘇蓉,姚就站在她身旁笑著、並摟了她一下,這真是一幅美好的畫面。後來,恬妞因電影《蒂蒂日記》在金馬獎稱后。

劉明珠因參加一項歌唱比賽奪名而步入歌壇,又在張菲和費玉清所主持的電視節目《龍虎綜藝王》,因模仿姚蘇蓉而聲名大噪,有小姚蘇蓉、新姚蘇蓉之稱。

此外,周杰倫自導自演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有一橋段是杰倫對女主角桂綸鎂說:「我喜歡這首歌。」然後為小美戴上耳機,再播放這首歌。這時姚蘇蓉情幽幽的歌聲流洩出來,那是〈情人的眼淚〉,讓觀眾又驚又喜;據說事後姚蘇蓉知悉亦甚驚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