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點就飽 糖友小心胃輕癱

陳玲芳 |2018.09.13
101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新北報導】四十出頭女糖友,長期洗腎、施打胰島素,因長期高血糖,造成內臟自主神經受損,胃部幾乎無法蠕動,儘管美食當前,每餐都「吃一點點就飽」,因其合併腹脹及乾嘔,醫師確診為「胃輕癱」。亞東醫院為她施以國內首創「經口內視鏡幽門肌肉切開術」,迄今近三個月,成功改善腸胃功能、促進食欲,體重已慢慢增加中。

四十三歲胡小姐,患有第二型糖尿病,體重僅三十幾公斤,是一般人口中的「紙片人」。由於糖尿病控制不佳,造成視網膜病變和腎臟功能嚴重受損,需要長期洗腎與胰島素治療。此外,長期高血糖造成支配胃蠕動的內臟自主神經受損,出現長期飯後嘔吐、嚴重腹脹及乾嘔等症狀,近年來愈發嚴重。

亞東超音波暨內視鏡中心主任、肝膽胃腸科醫師鍾承軒指出,「胃輕癱」是指胃和十二指腸在沒有阻塞的狀況下,胃的排空收縮功能發生障礙,且胃的出口幽門括約肌痙攣收縮,以致於食物排空時間延長,造成上腹脹痛、食欲降低、飯後噁心,患者還會吐出消化一半的食物,或嚴重乾嘔。

今年六月,亞東醫院為胡小姐進行首例「經口內視鏡幽門肌肉切開術」,手術時間約一小時,病人術後第二天即開始由口進食,迄今三個月,胃輕癱相關症狀已明顯改善,體重及食欲也增加,逐漸恢復正常飲食生活。

鍾承軒強調,糖尿病患當中,約有三成至五成患者會出現胃輕癱症狀,可能跟糖尿病造成慢性自主神經病變或高血糖有關,所以控制血糖穩定,不僅可有效防止糖尿病惡化,也能避免罹患胃輕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