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心肌梗塞病患 就地醫治不必外送

 |2018.09.11
94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南投訊】南投縣醫療源不足,碰上心肌梗塞的病人,都要外送到台中、彰化的醫學中心,有不少病人就在途中往生。草屯鎮佑民醫院下月成立心導管中心,心臟外科、麻醉科醫師和護理師二十四小時待命,讓南投縣的心臟科病人就地醫治、不必外送。

南投縣衛生局長黃昭郎說,心肌梗塞的人數不多,卻隨時都可能出現,心導管中心醫護人員要二十四小時待命,這不是砸錢資購進儀器就能運作。

他說,佑民醫院心導管中心成立後,需要心臟裝置支架、心血管繞道手術的病人,都能得到立即處理。心導管中心七名心臟外科、麻醉科醫師和護理師,一個月的人事費約兩百萬元,有可能一整天都沒有病患,這是心導管中心營運的難處。

佑民醫院最近新建一棟重症急救大樓,心導管中心是其中重要的一環。佑民醫院董事長謝文輝說,佑民在草屯逾三十年,對南投縣的醫療有使命感,若能讓生死線上的病人即時獲救,這些投資都值得。

南投縣的醫療資源不夠,不止長期缺少心導管中心,像全縣沒有一家醫院設有農藥毒物急救中心,也是大問題。南投是農業縣,農民誤食農藥,或有人服藥尋短,都要轉送彰基或中國醫藥附設醫院。

南投縣人口不到五十萬,面積之大達三個彰化縣,聚落分散,醫學中心不易經營,很多急重症病人都要外送。黃昭郎說,南投縣地大人少的大環境,撐不起一家醫學中心,但只要縣內醫院逐一充實設備,彼此分工合作,可以一步步趕上都會區的水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