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之間 辛苦非命苦

文/思微兒 |2018.04.23
1189觀看次
字級

文/思微兒

這一陣子,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向來身體健康硬朗的婆婆不慎摔了一跤,造成小腿開放性骨折,緊急送往醫院開刀治療,住院三個星期。因為在家族中,只有我是沒上班的「英英美代子」,於是白天在醫院陪伴、照料婆婆的重責大任,理所當然就落在了我身上。

平日晚上由家族其他成員輪流「值班」,因為大家都要趕著上班,所以我必須一大早就從家中整裝出發,好「無縫接軌」地交班。我也從習以為常的慢活悠哉,轉變成戰戰兢兢的「朝七晚七」;從剛開始的義不容辭,到漸漸咬牙苦撐;到後來,忍不住有滿腹苦水且充滿怨念。

因為過往從來沒有任何的看護經驗,一下子得面臨日復一日把屎把尿、伺候盥洗的工作,加上老人家這麼長時間臥病在床動彈不得,難免會有負面情緒,幾周下來,病房裡的氣味和氣氛,都讓我彷彿要窒息般,苦不堪言。

一天「下工」回家跟兒子訴苦,把近日的委屈、難受一一道出,然後問兒子:「為什麼我這麼命苦?是不是因為我平常沒有做功德、積福報,今天才得要面對這麼痛苦的事情!」

兒子聞言立即做出回應,然而並非安慰沮喪的媽媽,而是堅決果斷的否定句:「當然不是啊!」然後義正詞嚴地「教訓」我,「才不是因為什麼沒有做功德、沒有福報咧,你會覺得自己命苦,是因為你是一個不知足的人啦!」

是啊,平常習慣待在舒適圈裡的我,面臨生活中突如其來的變化就怨聲載道,絲毫沒有想到之前悠哉生活的「好命」,只著眼在目前分擔責任的「苦命」,這不叫不知足,什麼才叫不知足?

謝謝兒子一語驚醒夢中人,雖然對於得繼續往返醫院、照顧病人,仍然覺得很辛苦,但至少不會再怨嘆命苦了。感恩兒子、讚歎兒子,讓我一掃先前的負能量,決定要轉個念、換個心境,繼續明天的陪伴任務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