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月主題徵文--小收藏】武財神年畫

文/鍾秉諺 |2018.04.12
1940觀看次
字級
山東楊家埠武財神關公年晝 圖/鍾秉諺

文/鍾秉諺

未曾走訪過山東的楊家埠,但我卻收藏一幅該地的武財神關公年畫,這是葉濤老師送我的。

葉濤老師是山東人,擔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員,二○一二年老師受邀到花蓮東華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我選修了老師的「宗教與民間文學研究」課程。老師覺得民間文學研究只在教室裡談理論是不夠的,決定帶我們實地進行田野調查,當時我是選擇學長所研究的賽夏族矮靈祭。

矮靈祭在苗栗南庄向天湖部落舉行,由於沒來過南庄,原住民信仰也不是自己要研究的主題,所以我沒有像老師、學長那般積極,甚至是帶著觀光遊樂的心態。記得那一天早上,從民宿走向南庄的路上,經過一間廟宇,老師想要進去看看,但我的態度明顯意願不高,我只想趕快到南庄老街買名產,老師終於開口說道:「既然來了,就要多努力,不要只想著玩。」當下甚感慚愧。

從南庄要回花蓮的前一天晚上,老師在客房裡準備明早離開要贈送給民宿老闆的紀念品,是兩幅山東楊家埠的武財神關公木版年畫。山東楊家埠的木版年畫被譽為中國四大年畫之一,很值得珍藏;但想不到的是,老師在知道我的碩士論文想做雲林關聖帝君廟宇的相關研究時,卻把其中的一幅送給我做為勉勵。

學期結束,老師回去大陸,我也沒有再見過老師了,只是往後為了研究蒐集資料而進行田野調查時,每當採錄工作遇到困難,就會想起這幅武財神年畫,並回想老師對我的勸勉,提醒自己要再接再厲,不輕言放棄。

二○一五年一月,我從研究所順利畢業,論文還得到雲林縣政府的表揚,我將這幅武財神年畫,加以裱框保存,一直收藏至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