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即生活慢遊恆春

文╱沈佩臻 |2018.04.04
1606觀看次
字級
嗨海集會所主人阿勳,打造海藍綠色慵懶空間。圖╱沈佩臻
麋谷咖啡館的大理石咖啡密仕朵。圖╱沈佩臻
麋谷牆上的瓊麻女神,象徵恆春半島的瓊麻歷史。圖╱沈佩臻
恆-8door座落在恬適寧靜的恆春小鎮。圖╱沈佩臻
恆-8door空間挑高,令人放鬆無壓力。圖/恆-8door提供
自在他方兩位主人POYA和妮妮,重視且用心生活。圖╱沈佩臻
自在他方牆上的「起居有理」濃縮了生活想法。圖╱沈佩臻
南國恆春步調悠緩。圖╱沈佩臻

文╱沈佩臻

「如果想換個地方生活,

到恆春或許會是不錯的選擇」,

這是短暫向城市說再見、

踏上恆春這座小古城時

腦中浮現的想法。

恆春,對於只有海邊嬉戲、熱鬧大街的團體旅遊型態來說,或許魅力不再。若卸下帶有「速食旅遊」的有色眼鏡,回歸自然、關注土地、感受生活,旅行本身即是生活,你會發現恆春的美好,不是曇花一現的新鮮刺激,而是在人情味、真實感裡回歸自我。

在這裡,看見許多年輕人,有些是在地人,有些是外來新居民,都將恆春視為瑰寶珍惜經營,用緩慢步調細細感受日子,也以各自平凡卻不凡的姿態邀請在地人、旅客感受這份「好」日子。

磨石子地、洗石子牆 老得好

「因為這裡是距離高雄最近、大自然最豐富的地方」,是恆-8door民宿老闆小8獨鍾恆春的原因。擁有三層樓的恆-8door,屋齡逾50年,小8接手整修後,在2016年5月正式開幕。小8保留石梯、天井、吊燈、磨石子地、洗石子牆、窗花等古老精神元素,在維持構造下將空間打理得簡樸乾淨,房間以節氣命名「春分」、「夏至」、「秋分」、「小滿」,除了吸引陸客,最特別的是擁有許多歐美客群,都愛上它的簡單氛圍、舒適挑高空間。

小8在意吃,8door(巴豆)也有台語「肚子」的意思,她認為出來玩不只要玩,也要顧吃。恆-8door一樓有開放式廚房,有時做為早午餐餐廳、有時是手作教室,現在又變成製作婚禮小餅乾的場所,與吃總脫不了關係,想知道哪裡有好吃的,不要害羞,問她就對了。

私房菜 有媽媽的味道

開幕不到半年的「麋谷」,前身為「雙復興碾米廠」,在65年老屋裡,處處可見年輕老闆Henry巧思。恆春半島早期以生產瓊麻聞名,爺爺也曾在瓊麻場工作,因此牆面上有了「瓊麻女神」圖像;1900年代初期,恆春南灣曾被日本人列為近海捕鯨區域,這段歷史激發Henry繪上帶有淚水的白色鯨魚,令人印象深刻。

翻開菜單,選擇不多,卻集結媽媽私房菜、在地食材譜出美味,像是選用當地南瓜製成百香果醃南瓜,清爽討喜,其他還有咖哩、燉菜及飯糰等選擇。飲品方面,大理石咖啡密仕朵融合近年流行的漸層感,中焙咖啡豆調黑色竹炭,搭上嘉明鮮乳,供民眾自行倒入營造大理石紋路,成為不少人拍照打卡熱點。

生活起居  有理有禮

磨豆、注水、切菜、擺盤…人與器具各司其職,在通透空間裡碰撞出節奏,「自在他方」像座誠實柔軟的堡壘,有意識地傳遞源於內心的生活風格,在裡面食宿皆令人安心。一樓提供餐飲咖啡、老件選物,二樓以上則是背包客民宿,觸目所及許多家具用品都出自老闆POYA、妮妮二人之手,或者來自搜集自台日歐洲跳蚤市集的老件,全與40年老屋融為一體。

我們在一樓吃了手作早午餐、甜點及手沖咖啡哥斯大黎加,這裡主要販售甜點、咖啡、雜貨,兩人隨興之至也提供再日常不過、均衡美味的早餐,「我們每天早上花很多時間認真買食材、做早餐、吃早餐」,妮妮懷裡抱著貓緩緩地說,他們認為好好生活就是「有意識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像是許多人習慣吃精緻料理,卻不知吃了什麼,或是對這些食物沒有想法,因為太方便了而毫無意識,如同白牆上貼了一紙「起居有理」,「自在他方」希望傳遞生活起居有理有禮。

海藍綠 慵懶角落

遠遠看著「嗨海」,即透出海洋奔放氣息,還未走入「嗨海」,就看見皮膚黝黑、親切隨興的阿勳帶著一隻毛小孩溜達。「嗨海集會所」開幕近兩年,匯聚咖啡、音樂、「覓Man_made」手作麵包甜點、「找食小賣所」鹹點與人們,深深吸引著渴望慢步調的靈魂,到恆春不妨來造訪這一方海藍綠色的慵懶角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