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硬道理 Me Too難存活

文╲孫憶明 |2018.03.31
1325觀看次
字級
小資創業近年蔚為風潮。圖╲資料照片

文╲孫憶明

幾個朋友在FB上探討台灣目前創業環境的優缺點,除了一致感嘆產業發展及投資環境貧乏,有人特別指出:沒有系統的鼓勵年輕人創業,是浪費資源且不切實際的。這一點讓我好好思考了一下這些年自己創業,以及輔導年輕人創業的經驗。

我在矽谷待過十年,見證過許多成功的創業故事,但我自己的創業歷程並不算順遂,除了修正過幾次商業模式,過去幾年我也向兩岸多家創投機構爭取過募資,吃過無數次的閉門羹,多少了解了自己的不足,以及市場上大家如何看待新創公司(特別是創業家)的特質,尤其是台灣的創業家,欠缺的是什麼。

我十分相信,在現今的社會,各行各業都需要更多具有「創業精神」的人才。那麼創業精神有什麼關鍵元素,我們又該如何培養能幫助我們成功的創業精神呢?

我認為現在需要的創業精神,至少應該包含「熱情」、「創新」、「毅力」,以及「膽識」這四個元素。

熱情應達傳教士等級

不消說,若是你對於所創造的事務,或所從事的工作沒有熱情,一般很難做到出類拔萃。創業家所擁有的熱情,必須超越一般等級,最好達到「傳教士」的級數。好的創業經常要有一個美麗的願景,以改變世界(或周遭環境)當作使命,而且這樣的熱情要能日復一日,持久不衰,才有可能在經歷許多挫折時仍然支撐著不放棄。

這幾年,大家都在談論創新,也逐漸明白創新不是只是好的想法,而必須是能產生具體價值的新作為(想法、產品、流程、商業模式等)。張忠謀先生日前提到,沒有創新的創業,幾乎不會成功,因為以現今如此競爭且全球化的環境,任何想法幾乎都不可能是全新的,若是在創新的完整度或等級不足的話,新創事業很難區隔自己,或成為業界中的翹楚。看看曾經滿街的咖啡店就知道,模仿的後果通常就是產生殺戮的紅海市場,Me Too的商店很少能存活的。

有膽識外加毅力十足

如果要我挑一個創業能成功的最大關鍵,我總會認為就是毅力。表面光鮮的成功故事,背後九成九都擁有不為人知的艱苦歷程,包括無數個難眠的夜,以及各種各樣的挫折打擊,在不放棄之前都還不算失敗。

曹啟泰有一首歌叫〈她其實都知道〉,就是說「天道酬勤」,只要你能堅定信念,不屈不撓,上天總會給你應有的報償。當然毅力不是盲目的一廂情願,也必須搭配高尚的目標,合理的資源,及不斷的反省與學習,才有機會在適當的時候展現結果。

最後說到膽識,是我發現近年台灣年輕創業者比較欠缺(相對於大陸或美國),但卻是在未來競爭版圖中日益重要的。

即使是聰明優秀的創業者,也常會在格局及識見上有所侷限。通常的原因就是成長過程過於安逸,沒有在視野上得到啟發。為什麼這點在創業環境中愈來愈重要?因為市場變化速度太快,大家都在爭取資源,你的願景或企圖不夠宏大,也比較困難獲得投資人的青睞。

特別是在大陸的資本市場,我們未必推崇攻城掠地的「狼性」,也不是認同追求快錢的速食式營運,但是當同樣的機會到來時,誰比較有膽有識,誰就比較能出頭,這是個硬道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