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春天的微風 探問我靈魂何在──賈寶玉的春瘧(上)

文/朱嘉雯 |2018.03.27
1100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春季冰雪消融,氣溫回升,植物開始發芽生長,許多美麗的鮮花逐漸綻放。在這萬物復甦的季節裡,人的生理和心理也醞釀起悄然的變化。尤其是在晴光瀲灩的日子,詩人心中冷卻的情感,似乎也正在一點一滴地重新點燃,他們將愛情的火苗藏在心裡,儘管世界動盪、世人迷亂,相愛的人仍只管做著純粹而溫柔的夢,用一雙似水的眼眸望進愛人的心底……

《紅樓夢》第二十三回,賈寶玉突然陷入了春的愁緒中,像是林語堂所說的「春瘧」,也猶如老舍說過的:「春天來臨時,那種在屋裡屋外都不安的慌亂。」不知為何,寶玉忽然感到不自在起來,這也不好,那也不好,出來進去只是發悶。然而園中女孩子們,卻正是處於混沌世界天真爛漫之時,坐臥不避,嬉笑無心,哪裡知道寶玉此時的心事?而寶玉的不自在,也只是懶得待在園裡,就想到外頭鬼混,可是到了外頭,卻又是痴痴的說不出什麼滋味來。

他曾在〈春夜即事〉中自云:「霞綃雲幄任鋪陳,隔巷蛙聲聽未真。枕上輕寒窗外雨,眼前春色夢中人。盈盈燭淚因誰泣,點點花愁為我瞋。自是小鬟嬌懶慣,擁衾不耐笑言頻。」春光無限的時節,寶玉任憑自己讓彩霞般的錦被包裹著,在繡帳中依稀聽不真切深夜中隔巷傳來的更鼓梆子聲。

此時已失去了睡意,便臥在枕上,窗外的雨聲教人微覺寒意,因此意識到眼前的青春歡樂,將難以長久,好夢總是容易流逝。於是在盈盈的燭淚中,想起林黛玉點點花愁的瞋怨,正像是南宋詩人方岳在〈不寐〉一詩中所云:「怯風思鶴冷,聞雨為花愁。」那嬌懶慣了的丫頭,此時擁被欲睡,不耐煩寶玉在她的耳邊頻頻談笑和說話。

春天竟是使人慵懶無力、坐臥不定的季節,尤其在乍寒乍暖的時候,僅管滿園春色,籬間台階上,也充滿春的氣息,而窗前簷下,更有春的淑氣,放眼望去,「桃含可憐紫,柳發斷腸青」,樹上枝頭,紅苞綠葉,恍惚受過春的撫摩而顯得格外溫存。林語堂曾在〈記春園瑣事〉中說道:「我雖未見春之來臨,我已知春到園中了。幾顆玫瑰花上,有一種蚜蟲,像嫩葉一樣青蔥,都占滿了枝頭,時時跳動。地下的蚯蚓,也在翻攢園土,滾出一堆一堆的小泥丘。連一些已經砍落,截成一、二尺長小段,堆在牆角的楊樹枝,由於雨後平空添出綠葉來,教人詫異。」

作家看見地上的葉影在陽光中波動,心裡想著:這是「城春草木深」的時節了。此時人與動物,都會覺得春色惱人,心情也隨之不自在起來;這應該就是傷春的愁緒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