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不容易 青年勞工 近半有負債

 |2018.03.27
114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子曰「三十而立」,但對薪資倒退、失業率居高不下的「三十世代」而言,成家立業其實大不易。根據求職網調查,受訪的三十九歲以下青年勞工中,有三成承認自己是月光族,近四成八透露自己有負債。

yes123求職網昨天公布「青貧族職涯規畫與築夢踏實調查」,調查顯示,受訪的三十九歲以下青年勞工衡量目前收支狀況,自認是月光族的有百分之三十點三;至於其餘百分之六十九點七的人,平均每個月能存九千一百一十三元。

另外,受訪青年勞工中,有百分之四十七點九的人透露目前有負債,其中超過一半屬於「有負債,而且造成沉重經濟壓力」,不到一半是「有負債,但沒有造成沉重經濟壓力」。

求職網表示,青年勞工出社會迄今的物價變化,光是外食費與房租,就不知吃掉多少薪水的漲幅;加上青年勞工可能有學貸、卡債、車貸,或者需要分擔家計,實際的總存款數字,能否同步保持「有感」增加的狀況,恐怕要打個大問號。

調查指出,高達百分之五十四點一受訪者透露曾經領過二萬二千元以下的月薪,突顯政府過去端出的「22K實習方案」,至今仍對青年勞工造成極大影響;且居高不下的房價,也讓青年置產成為奢求;受訪青年勞工中,僅百分之十三透露目前有買房子,而每個月的房貸支出平均落在二萬零九百二十三元;若以經常性薪資四萬零七百八十七元估算,房貸就吃掉超過一半的薪水。

這意味著「中產階級」逐漸陷落,低薪、凍薪又負債的生活,導致年輕人沒有多餘的金錢與時間去消費,恐怕將持續衝擊台灣的內需經濟。同時意味著年輕人想走出舉債度日的困境或購屋,除非透過投資理財的複利效果,或藉由升遷跳槽、成功創業,不然就得靠兼差的雙薪收入;假如職場現狀不變,不易擺脫「青貧化」生活,未來退休金若存不夠,甚至會出現「老貧化」慘況,一輩子恐怕要「為工作而活」,無法完成其他的人生夢想,遑論達到所謂「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等境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