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投資本豐沛 吸引海外精英回流 中國海歸派…科技新力量

編譯鍾詠翔 |2018.03.03
1005觀看次
字級

編譯鍾詠翔

幾年前,王翌心裡裝著的全是「美國夢」。當時他剛從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在Google找到一份工作,並在矽谷買了間大公寓。

2011年某天,王翌讓妻子坐到餐桌旁,告訴她想回中國大陸,王翌已經厭倦Google產品經理的工作,想回到家鄉創業。不過,要說服妻子放棄溫和宜人的加州,回到霧霾籠罩的上海,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王翌回憶起在加州公寓裡來回踱步的日子,當時妻子剛發現自己懷孕了,做出決定前那幾周非常難熬,但最終她明白了。如今王翌的決定有了回報:去年7月創立的高人氣英語教學應用程式(App)「流利說」,已成功集資1億美元。

現在像王翌這樣的人愈來愈多,這些菁英仍懷抱著對燦爛前途的憧憬,只是如今他們選擇從矽谷回到中國,這種趨勢也令臉書、Google等矽谷巨擘不安。

中國企業正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力爭在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等下一代科技占據主導地位,受過美國教育的中國人才於是形成一股關鍵力量。

過去中國留學生大多嚮往海外工作機會和外國國籍,如今許多人更看好國內的機會。現在中國擁有大量創投資本,政府提出各種激勵措施鼓勵尖端研究。

獵人頭業者史賓沙(Spencer Stuart)常駐北京的科技、通訊與媒體業部門負責人祁瑞峰表示,中國創新動能增強,人才流動愈來愈多,這還只是開始。對於曾在國外工作或學習且回國時間夠久的中國人,有一個專有名詞指涉這群人:「海龜派」(海歸派)。

曾幾何時,能在一家美國科技巨擘任職可說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但如今能在騰訊、今日頭條等本土公司上班也享有崇高的社會地位。百度延攬前微軟傑出人物陸奇,負責百度AI業務,成為近年最受矚目的歸國人士之一。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和智聯招聘網站去年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科技業已經取代金融業,成為吸引中國最多回國人員的領域,比率占15.5%,高於2015年的10%;2016年海外歸國留學生人數較2013年激增22%,總人數攀抵432500人。

也不是所有人都放棄矽谷,職業社群網站LinkedIn去年報告顯示,全美AI工程師超過85萬人,中國人占7.9%,這裡面自然包括很多與中國關係不強或沒有興趣在中國工作的華裔。雖然華裔AI工程師占美國總人口的比率不到1.6%,但華裔AI工程師人數超過中國AI工程師人數。

獵頭公司Global Career Path共同創辦人吳傑過去3年為中國企業挖來上百名工程師,他從10幾個微信群裡尋覓人才線索。

在北京實施史上最嚴網路監管之際,要想從蘋果或Google挖人才回國並非易事,不過國內科技巨頭也有3大利器:加薪速度更快、機會更多以及「回家」的感覺。

中國網路產業景氣好,有時員工領的薪酬甚至比美國同行還多,據說有家新創企業聘AI工程師的開價是4年領的現金與股票價值3000萬美元。

對那些不願放棄美國舒適生活的工程師,中國企業也有辦法,那就是在矽谷成立辦公室,或擴大辦公室,阿里巴巴、騰訊、滴滴出行和百度等業者都這麼做。

不過,事業發展機會還是中國比較多,雖然中國工程師在矽谷也是一股重要力量,但普遍認知是中國工程師向上發展的機會相對較少,這種現象被稱為「竹子天花板」。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