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宣導要有共鳴 反不如友

韓世偉(台南市/教育部台南市聯絡處教官) |2018.02.27
724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規畫開學第一周為「友善校園周」,透過學校推動多元創意活動,宣導「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防制校園霸凌」、「杜絕復仇式色情」及「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防治及處理」等議題,喚起各界對於友善校園的重視。

為了便於炒熱活動氣氛,相關主題多半簡化為「反毒」、「反霸凌」、「反復仇式色情」云云。總之,不希望出現在校園的東西,莫不利用此刻好好「反」它一下。相關活動在學校用心規畫下,多半熱鬧滾滾、反應熱烈;就某種程度上而言,的確喚起學生的注意。

隨著宣導活動結束、人員退場,走廊上學生竊竊私語:「要反那麼多東西怎麼記得住啊?」

「嗯啊,我只想反體重!」語畢,周圍同學大笑附和、點頭如搗蒜。

學生說的是實情,自教育部律定辦理友善校園周後,每一學期都聚焦若干宣導核心,加上配合地方政策需要、融合學校特色,屈指算來至今累積要「反」的東西就有「毒、霸、色、蚊、黑、菸、暴」了。

每當社會負面事件一出現,我們總是憂慮因此汙染了校園。校園純淨,但畢竟不可能真空無菌;網路無遠弗屆,學生接收訊息的管道遠比我們想像的多。出社會的成人不反省汙染了社會,卻回頭要學生不要染上惡習,無疑是緣木求魚。

凝視宣導標語半晌,「友」與「反」二字何其相似?起筆的兩畫若沒有交集,只好被迫適得其「反」了。友善校園周走到今天,如果能在形式與內涵上讓社會人士能多一點承諾,並與師生對話交流進而產生共鳴,或許可以賦予新的風貌與活力、擴展活動效益。

韓世偉(台南市/教育部台南市聯絡處教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