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禁福島食品 WTO判日贏

 |2018.02.24
8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二十三日公布,南韓限制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和要求額外檢驗日本海產的仲裁結果,認為南韓初期舉措合理,但維持至今則變相形成貿易壁壘。

此結果料將讓日本加快要求各國解禁福島產品。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二十三日說,跟南韓同樣以核子事故為由,持續採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的國家或地區,日本將強化推動這些國家或地區撤除或放寬進口限制。台灣與其他國家地區也對日本實施類似限制,外界認為是否也會影響台灣對於日本產品的進口管制情形。

日本二○一一年發生福島核災,迫使日本停止出口部分農品和水產。日本在二○一五年向WTO控告南韓實施進口禁令,以及南韓二○一三年後要求福島鄰近八縣捕撈或加工的水產需經額外檢驗。

WTO仲裁小組表示,南韓最初限制日本福島產品屬合理,但禁令持續至今則違反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PS)協定。

菅義偉說,WTO裁定反映了日本至今為止的主張,給予正面評價。對被認為違反WTO協定的進口限制措施,希望南韓能誠實且迅速地改正。根據WTO裁定的內容,跟南韓同樣以核子事故作為理由,持續採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的國家或地區,日本將強化推動這些國家或地區撤除或放寬進口限制。

南韓將上訴 菅義偉:極其遺憾

對南韓目前可能將向WTO上級委員會提出上訴,菅義偉說,這是WTO經過二年半時間所做的裁定,如果南韓提出上訴,日本表示極其遺憾。

部分國家仍維持福島相關產品禁令,但南韓是唯一遭日本向WTO提告的國家。一名日本政府官員表示,日本正與仍實施福島食品禁令的台灣、大陸等國家地區協商,WTO的裁決結果可能讓日本加緊談判。

南韓政府二十三日表示將提出上訴,且禁令將維持不變。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表示:「南韓政府將對WTO裁決上訴,捍衛國民健康與安全。無論裁決結果如何,目前進口禁令仍繼續維持直到WTO解決爭端的流程結束。」

南韓政府強調,世貿組織認為南韓政府的進口禁令缺乏公正性和透明性,南韓禁止進口日本核災區水產品的相關措施沒有違反世貿規則,因此對裁決提出異議並將提起上訴。最終裁決結果出爐前,南韓將繼續維持禁運措施,還將為上訴做好充足準備,同時加強針對進口食品的安全監管工作,全力阻止核輻射地區食品擺上國民餐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