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外的應答

文╱廖玉蕙 |2018.02.21
1688觀看次
字級
作者孫女海蒂畫的各式微笑臉孔 圖╱海蒂

文╱廖玉蕙

難得出門去東門市場買菜,我推著菜籃車,在十字路口等候綠燈時,居然被讀者認出來。一位清秀的女子,推著戴口罩坐輪椅的婦人。她輕聲試探我:「你是廖玉蕙嗎?」我第一個念頭是:「糟了!我就知道今天不該心存僥倖蓬頭垢面出門的。」我下意識低頭檢查自己的服儀,不好意思告訴她:今早我還來不及洗臉、梳頭哪。

她說她從紐約回來省親,沒料到會在帶母親逛街的路口邂逅喜歡的作家。她說了句有趣的話:「原來作家跟我們一樣也要出門買菜。」接著,又興高采烈地跟我提到我書中的母親和臉書裡的孫女。結論是:臉書拉近了人和人的距離,在紐約也可以看到我的臉書真好。總之,很開心。

我低頭跟她的母親打招呼,那位母親吶吶的,一副不知如何回應的模樣。她很抱歉地跟我說:「我母親有些重聽。往年我較少回來,目前每年最少回來一次。」我注意到她留著披肩長髮,臉孔白皙清秀,頰上有一些可愛的小雀斑,直覺是去美國讀書的留學生。

綠燈亮起,我們邊走、邊談,我得知我們兩家分住信義路兩旁的杭州南路上,相距不遠,也算是鄰居了。過了十字路口,她看起來是要往前直走,我得轉彎,我們就在路口道別。人生如萍聚,也如萍散。

拖著菜籃車,憑著外子在紙條上羅列的菜單,循序購買,魚、肉、青菜幾乎都齊全了,只剩了比較沉重的米和醬油。我在慣常的路段上來回逡巡,一度站在路中央發楞。一段時日沒來買菜,經常光顧的雜貨鋪居然不見了。有些失落,難道這些舖子都被連鎖超商打趴了?正怔忡著,忽然遠遠又看到那兩位母女出現在人潮中,我興奮地跟她們揮手打招呼。從眼神中看出她們也跟我一樣驚訝歡喜,我們就站在水果攤販邊聊了起來。

她高興地告訴我,剛剛我們分手後,她跟母親談起,才驚喜發現她的母親原來也是我的忠實讀者,真的好意外。這回,老人家不再緘默,她扯開口罩,有些激動地拉起我的手,加入我們的談話,我們都好開心,感覺惺惺相惜。

話題漸深,原來女子旅居紐約多年,在當地行醫,如今已退休。我萬分驚訝,本以為她跟我女兒約莫同年的,居然都已有二十多歲的兒子了。再往下說,竟然我們都是台中人,我的老家在潭子,她們的老家是清水。我雀躍相認:「我婆家也在清水。」原來她阿嬤跟外子都是清水姓蔡的人家。

這位後來才知她姓吳的醫師,父親原本任教北一女,教數學,如今已退休。父母都已老邁,她說在異地看我寫父母的文章特別容易感傷,尤其看了我專寫母親的那本《後來》超有感,常常讓她想起父母親,所以,退休後較常回來探親。我低下頭笑著跟老太太說:「女兒回來,真的很開心齁!」老太太惆悵地說:「是啊!但是下星期一就又要回美國去了。」

星期三的東門市場,已然接近中午時分,卻依然人潮如織。我們再度在人聲吵雜中道別。我彎下身子擁抱了一下她的母親,心裡無端升起複雜的情緒──感傷、惆悵中,似乎又有一絲歡喜。我的母親雖然過世了,但還有許多人的母親仍勇毅地活著,而且被深深地疼愛著。而最讓我私心雀躍的是,除了台灣,在天涯海角之遙的紐約,有一扇窗口裡,有個同故鄉的人經常閱讀著我的文章。

從市場回來的那個黃昏,我忍不住將這樣的巧遇發文在臉書上。文章PO上後,我忽然想起自己預約了按摩,時間已迫在眉睫。趕緊披上衣服,拿上包包往外衝,招了計程車去雙連的巷道內按摩。兩個鐘頭後的回程中,我在捷運上打開手機,赫然一連串叮叮噹噹留言的通知排山倒海而來。打開通知,看到這篇PO文下,一則又一則的留言映入眼簾,五湖四海的臉友都紛紛上來報到:

「真的好溫暖的情感聯繫啊!看似橫過太平洋、北美,其實發源地都是台中。太美妙啦!」

「新加坡讀者和老師揮手。」

「住比利時的台中人揮手,每篇都有認真閱讀。」

「馬來西亞吉隆玻,有!」

「我們山坳子裡的人,也常常期盼著老師的文字。」

「正在東京,報到!」

「老師,我也住潭子。」

「此刻的我在雅加達,謝謝廖老師讓我們在臉書相遇。」

「我是馬來西亞的讀者,老師的文章和兩個寶貝孫女都是我追看的精神糧食。」

「我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柔佛州粉絲。」

「我也是在紐約每天認真看妳臉書的人。」

「從雲林小鎮追廖老師孩子們的成長趣事;到西雅圖追孫女們的生活故事,自己也成了五十歲公主了。」

「我們美西也有一大票!」

「我是美國矽谷的讀友。」

「還有我在華盛頓DC」

「少了我的城市,只好浮出水面,舉手喊有了,英國倫敦。」

「法國巴黎到!」

「清水人看這篇,格外地感到溫馨。」

其中一則的歸納讓我不覺潸然落淚了:「感覺全世界都在應答,而老師在世界的中心,雷達接收站的概念」。全世界許多人家窗口內,彷彿都有人正認真閱讀著我的書或臉書。文學縮短了距離,讓天涯成為比鄰。我驀然想起前一晚看的、改編自諾曼.麥克連的同名自傳小說《大河戀》,男主角最後對著最愛的大黑角河輕聲自語:

「…………

所有的回憶匯為一體

心中那分感動依舊源遠流長

因為大洪水的衝擊有了河

奔流過古老的岩石

恆久以來,雨滴降到岩石上

岩石下藏著神的話語

有些話語是河水流下的紀錄

河水讓我深深迷戀」

回家後,孫女海蒂進到書房來,遞給我一張圖畫紙,上面有好多她認真畫下的微笑臉孔。方正的臉孔各自不同,睜著大眼的、咧開大嘴的、眼珠子跟眉毛擠在一起的、長睫毛的、髮上貼著愛心圖案的……一個個彷彿就是那些方才上到臉書給我加油的臉友。這些朋友在臉書上留下的文字,都如《大河戀》裡所說的「岩石下藏著神的話語」,是散居各處的臉友聯合留下的記錄,而這些讓我深深迷戀的記錄與因此興發的感動,必將陪伴著我的寫作生涯,源遠流長,直到永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