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牆的聲音 另類新年 上

文/阿滿 |2018.02.12
826觀看次
字級

文/阿滿

我是一個毒品施用犯,在身體戰勝不了心癮的情況下,在監獄屢進屢出已有六趟了,每逢過年倍思親的賀年卡,也早已忘了寫過多少次。初聽老師說,希望同學能盡量投稿,把受刑人在監獄服刑,與家人無法團圓的心酸、思念,透過文字表達出來。於是我靜下心來思索著,沒有自由,又無法與摯愛的親人團聚,這該是多麼教人心酸且悔不當初的心情。這本該是篇血淚交織的思鄉囚情,但我想了又想,企圖找出那種情緒卻找不到……因為,從我大約二十四、五歲沾染吸毒惡習,二十六歲開始進出監獄後,直到今年四十七歲,我早就不知道「過年」是什麼感覺了。

沾染毒品後,為了施用毒品需要大量金錢,於是我也不落俗套地開始販賣毒品。今生最亮麗的青春歲月,可以說不是在關,就是遊走在法律邊緣,東躲西藏、心無寧日地過日子。尤其是每年年關將近的強力治安掃蕩,冬防、春安演習,為了怕回家被警察抓到,別說圍爐吃年夜飯了,就連回家看看雙親、包上一份聊表孝心的紅包,都不敢多留片刻,總是偷偷摸摸回家又匆匆忙忙離開。當然,除了警察,更深層的原因是,與家人團聚時,總覺得自己無法面對他們,怕多留片刻,母親抑或是姐姐會問起:「你現在還吸毒嗎?還販毒嗎?」那種心情,無法僅僅用「心痛」兩個字來形容,明知道家人對我的期待和關心,我卻無力戰勝心癮,讓一家人為我擔心、害怕!

我尤其難以面對母親。她是個傳統鄉下婦女,我的父親三十多歲即因肝癌早逝,母親憑著一分堅毅,帶著我們從彰化王功沿海一路流浪到台北。母親一直忙於工作,為了一家溫飽,幾乎很少回到我們的租屋處,因此當她知道我施用毒品,「子不教、母之過」的想法,讓她無法不責怪自己。也因此,我更怕多留一刻,又會看見母親淚眼婆娑地對我說:「原諒媽媽沒有好好教育你。真的沒辦法戒了嗎?如果有什麼方法,不管要做什麼,媽都願意為你做。」我在心中吶喊:「我也不想過這樣的生活啊!」但終究還是只能無言地快速轉身離開。那一刻,淚早已潰堤,心也被撕碎,心想,為什麼要過年?別了吧!

只要我一日吸毒,全家受苦的戲碼便難以止息。然而,施用毒品我真的快樂嗎?其實,施用時的暫時舒緩和刺激,永遠比不上使用後內心的煎熬和矛盾。但是不能否認,毒品確實有著教人無法控制的致命吸引力。因此,千萬別小看它的誘惑力,更切勿對自己的意志力自視過高,才不會不慎落入和我一樣的處境,使自己的身心都陷入毒海的深淵中。

實話說,吸毒這二十多年來,也唯有在監獄內,沒有毒品、沒有恐懼,也沒有面對家人的不安和愧疚,才能真正讓我體會到過年的氣氛。沒有經歷過的人或許覺得不可思議,這卻是我最真實的感受。面對一房十五位同學,我相信想家、想念某種事物與情景的心每個人都會有,也因為大家都有著某種觸動,更能同理房內每個人的心情。雖沒有人說出來,但相信彼此都懂,於是,大家同心協力、共同營造出過年的的氣氛。

從購買年貨那天開始,同學們便開玩笑道:「看!我們現在住在這裡,有二十四小時全方位警衛,環境清潔、空氣清新。而且採買年貨還不用出門,紙筆一寫就有專人送至各場舍,五菜一湯,豐盛又美味,菜色可比五星級飯店,安全又衛生。十五個人剛好一大桌,年紀由長至幼都有……」這種和樂自在的片段,引發了我對自己的期許:出監後,我要這樣快樂地與摯愛的家人一起度過。

歡歡喜喜的時間很快過去了。到了晚上,熄燈睡覺的晚安曲傳來,我平靜地躺在舖位上,眼看著若隱若現的煙火,聽著高牆外傳來陣陣的爆竹聲,輾轉反側。看著房內同學幾乎沒有人睡著,每個人都若有所思地想望著什麼,正要翻身,卻望見白天逗大家開心的那位同學,眼角閃亮著什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