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研發新點子 把能源載回家 電動車多工 成移動充電站

編譯葉亭均 |2017.12.30
898觀看次
字級
電動車成為未來趨勢已勢不可免,然而如果當前在世界各地奔馳的逾10億輛汽車全都成了電動車,電力供需能否平衡?充電的尖峰時段會不會造成大停電?為解決這個問題,汽車製造商日產正在研發新點子。 圖美聯社
電動車成為未來趨勢已勢不可免,然而如果當前在世界各地奔馳的逾10億輛汽車全都成了電動車,電力供需能否平衡?充電的尖峰時段會不會造成大停電?為解決這個問題,汽車製造商日產正在研發新點子。 圖美聯社

編譯葉亭均

電動車成為未來趨勢已勢不可免,然而如果當前在世界各地奔馳的逾10億輛汽車全都成了電動車,電力供需能否平衡?充電的尖峰時段會不會造成大停電?為解決這個問題,汽車製造商日產正在研發新點子。

BBC報導,位於英國貝德福郡克蘭菲爾德的日產科技中心,幾輛Leaf電動車正沿著一座充電站排列充電。但這些汽車不只從充電站汲取電力,也會把電力輸送回去。

這套系統名為Vehicle to Grid,或簡稱V2G。日產正與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合作開發這套系統,而且已經在丹麥啟動一座小型的試驗站。

電動車實際上可視為能源儲存裝置,由於多數時間只是停著不動,因此可協助調節能源需求的尖峰與低谷時段。

負責V2G計畫的工程師寇拉里妮(Maria Laura Corallini)表示:「基本上,我們可以把電動車視為裝有輪子的電池,可運用這種電池的能源儲存能力,為電網提供特殊的回流服務。」

這套系統利用軟體管理多輛汽車的充電水準。當電網需要額外的電力時,能夠從各輛汽車抽回少量電力。當能源充裕時,就會讓汽車充飽電力。提供電力的使用者將獲得付費。當數千輛汽車連接在一起時,回流的電力將會很龐大。

寇拉里妮把它稱為「虛擬電力站」。這是個複雜的系統,日產已在克蘭菲爾德進行小規模測試超過1年。

這個計畫的初步是要賣給大型車隊營運業者,不過日產表示,未來也將推出一般住宅版本。其他組織也正在試用這項技術。

然而並非人人都認同V2G在商業上是可行的。例如特斯拉技術長史特勞貝爾就不看好V2G是個行得通的解決辦法,原因是成本高昂且過於複雜。

另一些專家則指出這套系統可能加速電池老化,但寇拉里妮的看法正好相反,原因是汽車會維持在最佳充電狀態。華威大學近來的研究也有類似結論,指出V2G的技術能使電池增加多達10%的壽命。

英國國家電網公司的能源分析經理史都華(Marcus Stewart)表示,V2G能夠促使再生能源擴張,也能協助平衡電力的供需。

史都華說:「太陽能與風力等再生能源不會總是在人們對電力需求量最大時產生電力。」「電池能讓再生能源獲得更有效利用,同時減少能源被浪費,從這個觀點來看,電動車與再生能源相得益彰。」

史都華預測,到了2030年,英國可能會有多達900萬輛的電動車上路,「屆時對電力系統的全年能源需求只會增加約5%。電動車確實將增加(電力)需求,但程度或許不如大家想的那樣多」。

這份預測基於的一項理由是,預料「智慧充電」將會普及。智慧充電將讓汽車只會在電網電力充足時才能充電,避免在用電尖峰時段充電,但同時確保車主上路前能充飽電力。

儘管用電尖峰時間的電力需求預料將增加約50億瓦,超過1座現代核電廠的產能,然而英國國家電網相信,利用智慧充電等技術,結合再生能源與天然氣發電的產能,將補足電動車的額外用電需求。

要大規模將路上的汽車都汰換成電動車還可能面臨其他障礙,例如電池的可得性,以及必需大幅投資於電動車充電的基礎設施,但如果妥善管理電動車的需求,則沒有理由擔心全面採用電動車將導致家家戶戶會被迫斷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