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別再賭氣,回家吧!

文/溫小平 |2017.12.14
1046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你以為別人的爸媽都比你的爸媽好嗎?其實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問題。站在父母的立場替他們想一想,或許你的怨氣就會比較少了。

你是否想過這個問題:每天出門上學以後,為什麼一定要回家?

因為大家都回家?但如果不回家,你要去那兒?

家,就像小鳥的巢、老鼠的洞或是螞蟻窩,也像羊圈。我在歐洲旅行時,山上的羊群到了太陽下山時刻,自然就會往回家的路走,這好像是一種天性。

通常當我們回到家裡,會有親愛的家人、香噴噴的餐點、舒服的床,可以洗澡、看電視、寫功課,做你喜歡的事情。

可是,如果你的家沒有溫暖,冷冰冰的或整天吵鬧,爸媽不是忙到整日不見人影,就是兇巴巴地罵你,更可怕的是,他們喝醉酒或賭博輸了錢,就拿你出氣,咒詛你、打你,你逃都怕來不及,為什麼要回去?

雖然如此,我仍然認為,大多數的家庭是有愛、溫暖的,只是爸媽有時候情緒不穩定,或是遇到困難,偶爾發點脾氣、說錯話。

我小時候很頑皮,經常在山上四處遊走,不想回家,讓媽媽氣得大罵:「妳乾脆死到外面不要回來算了!」所以,我以為媽媽根本不在乎我的死活。直到有一晚,快到半夜我尚未回家,才終於明白媽媽的真心。

那時,我到台北參加一個活動,返家的火車誤點了,好巧不巧,我平常喜歡逗留的西門町,有間電影院發生火災,媽媽擔心我被燒死,到處打電話詢問,正要去報警時,我剛好到家。我這才知道,我如果沒回家,她會牽腸掛肚,甚至痛哭流涕。叫我不要回家,只是脫口而出的氣話。

人碰上沒有經驗的事情,難免會出錯,同樣地,爸媽對於「父母」這個角色也缺乏經驗,不曉得怎麼做;況且這個時代的變化如此快速,爸媽幾乎跟不上,他們也很痛苦,也需要歷練與學習。

再加上,現在多半是雙生涯家庭,爸媽都要上班工作,回到家都很疲累,萬一又發現你考試成績很差、偷交男女朋友、抽菸喝酒,甚至跟人打架,交代你的家事卻文風不動,你說,他們氣不氣?當然免不了大發雷霆。

如果站在父母的立場,替他們想一想,或許你的怨氣就會比較少了。因此,當他們罵你「死到外面不要回來」時,可千萬不要傻傻不回家。

我認識一個男孩,他不小心弄丟了家裡的鑰匙,害媽媽拎著快要解凍的肉和菜進不了門,媽媽說:「如果找不到鎖匠,你就不要回家!」他找不到鑰匙店,也不敢問人,只好躲在書店看書,直到打烊了才不得不回去。當他在家附近探頭探腦時,看見媽媽在門外徘徊,他嚇壞了,以為又要挨罵了,哪想到媽媽竟然衝過來抱住他,哭著說:「媽媽以為再也看不到你了!」他也哭著說:「是妳叫我不要回家的!」

你以為別人的爸媽都比你的爸媽好嗎?其實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問題,你只要收回羨慕別人的心,回頭看看自己的家,有什麼美好的地方值得你留戀,那麼,當你離家時,只要想起這些好,你就會回家。

家即使有缺點,也是我們的家。不管爸媽說了什麼,也不管你自己說了什麼,這麼寒冷的夜晚,別再賭氣,回家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