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佛學會考 千餘信眾入法海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高雄報導 |2017.11.20
2418觀看次
字級
南屏別院大雄寶殿為C組的考場。 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民族國小六年級的郭芷伶,與母親一同報考,共同討論題庫。圖/人間社記者余宗政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高雄報導】為了督促信眾精進佛學,佛光山高雄區八個道場:普賢寺、鳳山講堂、寶華寺、小港講堂、高雄佛教堂、岡山講堂、旗山禪淨中心、南屏別院,十九日同時舉行佛學會考,以「星雲大師全集──佛法真義」為考題範圍,千餘名考生前來應考。

佛學會考依難易程度分A、B、C三組。考試前,到處可見親子共讀,好友相互問答的溫馨畫面。進了考場,考生認真看著題庫,思惟法義,在祥和氛圍中浮著淡淡緊張氣息。考試時,桌面淨空,考生盯著考題認真作答。寫完後,面帶微笑走出考場,仍一起討論題目,比考前更認真。

南屏別院有位義工的家屬往生,在當天舉行告別式,道場特地為參加告別式而遲到的考生另設考場。全誠分會會長蘇嘉佑,因開刀無法前來,但他應考心切,一離開手術室就立刻拿出題庫記誦,常住貼心到府服務,滿足他應考的心願。

民族國小六年級的郭芷伶,第一次參加佛學會考,報考C組。他喜歡學習佛法,請求媽媽幫她報名。郭芷伶的媽媽也是考生。母女常一起討論題庫,從題意中引申到星雲大師的理念,愈談愈深入。郭媽媽認為親子一起報考,很有教育意義,能共同在佛學上提升與精進。

後勁國小四年級的宋妍帛,和奶奶、媽媽、姐姐,三代一起參加會考。她認為奶奶最認真,自己則是臨時抱佛腳,只考個「還好」的成績。反倒是題庫裡的佛門故事,讓他看得津津有味,直言明年要再來考。

滿頭白髮,一九四二年出生的許二郎,第一次參加佛學會考。他想測試自己是否真了解佛法真義,便以平常心來應考。在思索答案的同時,對人間佛教有更深刻的理解與思考,對自己的成績也很滿意。

第一次來到南屏別院的李孟澤與徐斌哲,因同事邀請而報考B組。藉由考試,認識佛光山的宗風,聽聞「四正勤」:「已生惡令斷滅;未生惡令不生;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體會事情剛發生時,不能因偷懶而置之不理,要謹慎覺察,才能往正向去發展。

觀正思惟 修持精進

剛從屏東科技大學畢業的佘槐澔,第一次應考就報名A組。他從拿到題庫後,就有計畫的每天熟背五題,直到背完題庫一輪,再重新每天十題地復習第二輪,一輪一輪地復習,直到融會貫通為止。他從題庫中看到佛陀圓融智慧及度眾悲心,也體會將佛法真理用在人間的中道思想。他認為不分年輕或年老,學佛者都應來參加會考,從中觀測自己的思惟與見解是否正確,也讓自己的修持有所精進。

已經考了九年,有六次滿分記錄的施灑淑,鼓勵大家來參加佛學會考,一來督促自己細心閱讀精心整理過的題庫,再則也能從考題中自我觀照反省。「只要將題庫的精華記在腦子裡,生活中就有佛法可用」施灑淑開心分享他的考試收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