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曬經 台灣佛教史新頁

曹麗蕙 |2017.11.05
2503觀看次
字級
曬經典禮僧信雲、集,經卷遍桌,佛陀紀念館成佛大道上,智慧之光在陽光下閃耀。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星雲大師蒞臨現場,感謝大眾參與曬經典禮。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曹麗蕙大樹報導】「二○一七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昨由首創的「千人曬經—智慧之光」活動揭開序幕,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特別蒞臨現場,感謝大眾參與曬經典禮。逾千名來自全台各地身著縵衣、海青的護法信徒,浩浩蕩蕩從佛陀紀念館禮敬大廳、成佛大道、萬人照相台,一路恭敬捧經來到菩提廣場舒展經卷,讓一本本佛藏法寶得到陽光沐浴,也透過傳經、曬經與閱藏儀式啟動書展,開啟大眾光明智慧。

「曬經度眾生,功德大無窮」,今年的曬經典禮僧信雲集,經卷遍桌,除了將《金剛經》、《法華經》、《佛光大藏經》,以及星雲大師「對治百法」一筆字等經典和墨寶呈現,還難得翻曬宋代開刻的《開寶藏》復刻版本、敦煌石窟寫本等。

當司儀喊出「啟動曬經」時,信徒戴著白手套悉心翻閱面前的智慧法寶;菩提廣場兩側更由法師舒展出逾百公尺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卷軸,文字般若展卷而出,在陽光下閃耀智慧光芒,也象徵佛教智慧得以光光相續,代代相傳。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開示,經典為佛陀開示法要,能讓世人在現實生活中得出離煩惱,所謂「緣起性空」,大家透過經典能了解實相世界除了「緣起」的有,也存在「性空」的智慧,「護法信眾有機會參與曬經,親臨親聞佛陀智慧,是累生累劫集聚的福德因緣」。

他說:「佛陀涅槃後,弟子將經典法要流傳,玄奘、法顯等幾位高僧大德也突破種種困難西行求法,才讓後人得以飽覽經典,我們應要珍惜。」

高雄市政府副祕書長蔡柏英代表高雄市長陳菊,感謝佛館長期對高雄教育、文化及藝術的提升、推廣。她表示,佛館今年用「千人曬經」莊嚴開啟書蔬展,系列活動豐富多元。尤其今年共有四十六校、三千多學童共同參與校外教學,佛館也藉由創意的闖關設計,讓學童能融合教育和學習;雲水書車則帶領偏鄉孩童體會閱讀樂趣。她說:「感謝佛館持續辦理書蔬展,使閱讀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讓書香社會往下扎根。」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則指出,佛館的曬經活動是佛教史、教育史上的重要一頁,不僅是讓經典呼吸空氣、沐浴陽光,更是肯定經典對社會、佛教的發展,以及對人心改善的重要性。他分享,星雲大師今年將其一生精華,發表了三百六十五冊《星雲大師全集》,不到半年在就全球供不應求,已成為「當代經典」。

參與曬經活動的寶華寺信徒黃景昱表示:「活動殊勝莊嚴,尤其曬經時陽光普照,可以感受到每個人都希望透過慢慢翻閱經典,從中體會佛陀的智慧。」普門寺徐師姐特別南下參加,她說:「非常法喜充滿,真是難遭難遇的機會,讓我大開眼界什麼是曬經。」

昨日有萬人入場,逾兩千人參與開幕式,典禮貴賓雲集,包括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王進焱、屏東縣政府教育處處長王慧蘭、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簡任技正蘇登照、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執行長覺元法師、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人間福報》社長金蜀卿等貴賓均共襄盛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