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瓶裝水怎樣都型

 |2017.10.18
5458觀看次
字級
張傑鈞將包裝水分成功能系(左起)、視覺系、娛樂系和養生系4類。圖/賴香珊
埔興企業幫台鐵製造的火車造型礦泉水。
台鐵慶祝130周年熱銷的火車造型礦泉水,就是由埔興企業設計開發製造。圖/賴香珊

南投縣埔里鎮好山好水,創立近30年的當地包裝飲用水業者「埔興企業」,與宜蘭「悅氏」同為國內元老級礦泉水廠。埔興近年力拚轉型,藉客製化打進台鐵等供應鏈,創造更多商機。

賣水 遭譏是瘋子

埔興企業賣瓶裝水其實是誤打誤撞,50歲埔興企業總經理張傑鈞與胞弟張傑皇是企業第二代,張傑鈞說,父親張正男當年買下廠房本來要加工埔里名產百香果、賣百香果汁,但因塑化劑問題決定改賣「埔里好水」。

千坪工廠位於南平山麓下,山泉水源源不絕,但早年包裝飲用水產業還沒起步,尤其鄉下地方對水的觀念是「山上有,打開水龍頭也有,煮一煮就能喝,誰要買?」張正男賣水的創業構想被親友笑是「瘋子」。

但沒想到,隨著環境汙染頻傳和生活習慣改變,飲用水市場蓬勃發展,也證明張正男的獨到眼光。包裝飲用水市場百花齊放,加上減塑環保觀念興起,埔興業績近10年來逐漸走下坡,直到張氏兄弟接手,才逐漸從谷底翻身。

不甘淪為加油站贈品

未料4年前因電線走火燒毀近2/3廠房,一夜之間損失5、6000萬,張傑鈞說,當時很認真思索是否要收掉不做,但不捨父親一生心血就此走入歷史,也不甘心埔里的好水遭埋沒,決心重振旗鼓。

張傑鈞發現自家及全縣包裝飲用水工廠跟30年前一樣,只能幫知名品牌代工,或淪為薄利多銷「加油站贈品」,而有轉型念頭。

張傑鈞瞄準多數廠商不想碰的客製化業務,他說,飲用水利潤低,依客戶需求設計重新開模做瓶身,成本將增加1倍,還得承擔銷路差、沒有下一批貨的高風險,但「想生存,就沒有害怕的本錢。」決定謹慎規畫、大膽嘗試,在5年前提供客製化服務,不論訂購量多寡他都接。

客製化目的就是要打響品牌,這方法果然奏效,摩斯漢堡、18度C巧克力工房等企業紛紛上門,連台鐵也慕名合作。

今年台鐵為慶祝130周年,推出普悠瑪號、太魯閣號、自強號及微笑號等4款火車造型礦泉水,即由埔興企業設計製造,因造型逼真可愛,非常搶手,曾單日賣出近3000瓶。

不創新 就沒有明天

埔興企業包裝水產品分為功能系、養生系、視覺系和娛樂系4大類,讓喝水變有趣。也從日本引進設備,透過水溶氫、氧或二氧化碳等專利技術,推出多款養生氣泡水;更斥資2000多萬開發專利噴頭,讓瓶裝水經按壓可產生霧氣,可飲用又消暑,很受單車、路跑等運動愛好者喜歡。

張傑鈞說,投資和報酬不一定成正比,創新也未必樣樣都能獲市場青睞,但不走創新之路就沒有明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