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梅山 黃頭鷺銀帶飛舞

文/羅建怡 |2017.10.11
2839觀看次
字級
成群的黃頭鷺在空中盤旋翻飛,非常壯觀;老一輩稱為「萬鷺朝鳳」。 圖/阿管處提供
黃頭鷺。 圖/劉定穎提供
憑欄遠眺,黃頭鷺鳥群就在眼前起舞。圖/羅建怡、劉定穎、阿管處提供

文/羅建怡

萬鷺朝鳳 隱世祕境曝光

隱身在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的一處祕境,每年白露時節,成千上萬的黃頭鷺往南遷徙,在嘉義山谷裡掀起一條條的銀帶,被稱為「萬鷺朝鳳」;群鳥每年來去,地方人早習以為常,直到去年「鳥人們」發現並調查,才揭開這驚人卻隱世的祕境。

當地人士說,當成群的黃頭鷺盤旋而上時,宛如一條銀龍在空中翻飛,非常壯觀;根據老一輩傳說,當地是「鳳凰穴」,因此被稱為「萬鷺朝鳳」,這種景象每年約可維持兩個月。

達人建議賞鳥每天下午4至6時為高峰期,當地民眾熱情分享手機拍攝的畫面說,幾代以來,在太興村空曠處都能一睹這奇妙生態。直到今年突然暴紅,才知道這習以為常的景象,是生態觀光的新顯學。直到6時,從山谷來的第一批「銀帶」,優雅的、緩慢的在天空飛舞,舞至山谷再盤旋而上,最後越山而去。有了第一批,就有第二、三批,直到第五批舞盡,再沒有鳥群現身。據說這是近期數量最少的一日。最佳觀賞點在太興社區的「朝旭茶廠旁廣場」與「泰興嚴」一帶。

登高攬茶園 遠眺日出雲海

梅山鄉有個新私房景點,就在瑞峰山區1314觀景台,海拔1311公尺。蜿蜒的山徑不好會車,若非當地人領路,最好不要冒進。登上觀景台景色似曾相識,原來這裡本是熟知的海鼠山觀日樓,今年3月更名,「1314,一生一世」的寓意、加上茶園電視廣告到此拍攝,一砲而紅。

觀景台前有921草嶺大走山,遠眺雲嘉南等5個縣市;右可觀日出、雲海,據說此地日出比阿里山慢20、30分鐘,可以多賴一會兒床;放眼皆茶園是最美的前景。瑞峰還可順遊知名的竹坑溪步道、海鼠山步道。

圓潭練腳力 地理景觀一絕

「圓潭谿自然生態園區」位於嘉義縣竹崎鄉與梅山鄉交界處(166縣道上)。園區海拔約1100公尺,占地5公頃,原始林相完善、生態豐富,步道上溝渠、石壁等都採用自然工法,全程走訪約需一小時,若腳力不佳,可小走一段,或就近在停車場上方的餐廳小憩,喝杯咖啡,賞群鳥飛舞。

166縣道旁群蛙進駐,入夜蛙鳴群唱,炒熱山谷氣氛;圓潭谿的地理景觀也是一絕,此地屬砂頁岩互層,由於節理發達,壺穴、峭壁、溪谷窄、坡度陡等,是觀察中海拔溪谷地景最佳地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