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則強 把家圈得很圓的人

文/陳得勝 |2017.10.12
1290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得勝

少年時住三重市,街坊鄰居有不少從中南部上來台北工作的家庭,他們大都收入有限,只能在緊鄰台北市的三重賃屋而居。在那個大家手頭都不寬綽的年代,媽媽們個個勤儉持家,而在地、較年長又一副老太婆柔軟心腸的母親,不知不覺就成了這些媽媽傾訴心事的對象。

有個媽媽常找母親傾訴,因為先生工作一不順就會找她出氣,有時甚至還會打她,身在他鄉異地無依無靠的她,很依賴母親的安慰、開導。母親會讓背著小孩的她坐在灶前板凳,一面勸她,一面做點好吃的如桔餅、麻油麵線、扁食(台式扁餛飩)給她吃,以關心和美食安慰這個身心受創的婦人。

幾年後,她的先生突然在工作中暴斃,這突如其來的變故,讓街坊鄰居都很替帶著三個孩子的她擔心,有人幫忙找到一個好人家,勸她把最小的女兒給這家當養女以減輕負擔,但她堅持不肯。之後,就在附近市場一處兩個攤位間的狹小空間裡,看到她坐在板凳上,低著頭包母親教她的扁食販賣;她不能抬起頭,一抬頭就會碰到兩家的攤板。

每年中元節,每一戶都會帶著豐盛的菜餚到福德正神廟祭拜,當大家在供桌上擺好祭品後,才看到她移動瘦小的身子,怯怯地將一鍋扁食擠在供桌最偏僻的角落。祭拜時,總覺得她在眾人裡顯得特別高大,不是因為個子高,而是她背脊挺得特別直,母親說:「福德正神一定聽得到她的祈求。」

就這樣,她靠賣扁食養活一家子,三個孩子都念到公立高職畢業,有正當職業、工作表現優異、對人也彬彬有禮。先生過世這麼多年來,她與母親依然熱絡,有什麼重要的事總會找母親商量,卻不再像以前那樣抱怨,母親說:「那是一個母親的尊嚴。」

有一年母親節,電視正報導一位「模範母親」的傑出事蹟:五個孩子全是博士,光耀門楣。母親看了嘆口氣說:「其實我心目中的模範母親,是我們鄰居那位有三個孩子的女人,她把瀕臨破碎的家都『圈』起來了,『圈」得好圓!」

是的!在那個年代,互相關懷、彼此協助,把家「圈」得很圓很圓的人,名字就叫「母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