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髮夾彎 梅克爾致勝祕笈

 |2017.09.24
1570觀看次
字級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表情豐富,媽媽形象也深入人心。圖/美聯社
專家說梅克爾發言隱晦,但肢體語言卻將她的情緒表露無疑。左圖為梅克爾十八日出席一場造勢大會,兩個姆指合併成一個心形。 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被譽為全球最有權勢的女人,民調一致看好她將帶領基民黨贏得二十四日的國會大選,展開第四個總理任期。她在位十二年,至今民調支持度超過六成。華爾街日報指出,梅克爾屹立政壇的秘密,就是善於適時演出「戰略髮夾彎」。

最近的一個例子在今年六月。梅克爾的主要對手、社民黨黨魁舒茲在黨代表大會上宣示,要將推動「婚姻平權」做為競選主軸之一。隔天梅克爾立刻改變多年來反對同性婚姻法案的態度,同意在國會表決該法案並允許黨籍議員自主投票。舒茲馬上喪失一個可以攻擊梅克爾的題材。

梅克爾多次在重大議題上大轉髮夾彎,她一旦察覺主流民意有變,就會跟著調整立場,不惜和黨內唱反調。除了同性婚姻,她在徵兵、核能和難民等議題上都曾演出急轉彎。政敵不免批評她善變,但她自有一套說詞,表示政策必須因應時代和社會變遷以及國家需要而調整。

國際領袖走馬燈 她不動如山

德國政治體制講究共識,梅克爾跟隨主流民意轉彎,政敵即使罵她變來變去,對她的傷害也有限。她當政以來,美國已經換了第三個總統,英國已有四個首相,義大利出了六個總理,日本首相更是第七個,而梅克爾依然不動如山。

對許多人來說,梅克爾只是讓人放心的「母親」。人們喜歡這位領導人自己種菜,休假散步,偶爾上超市採購,且就算作了十二年總理,仍住在原本的柏林公寓。梅克爾的觀念彈性、決策冷靜、個性端莊和諷刺的幽默感,廣泛地滿足了德國人。

梅克爾曾說:「我兒時有個階段是,我想做好我不擅長的每件事,如跳芭蕾或平衡木體操,最後我決定與我能做的和做不到的事情和平共處。」她的務實策略與願意採納自由派對手想法的意願,讓她獲得許多保守派領袖的推崇與肯定。

身為總理,梅克爾取消徵兵制,發放父親育兒津貼,鼓勵男性請育嬰假,並在日本福島核災後,突然加快關閉核電廠的進程。她前年允許大量難民入境,接著逐步轉向較限制的政策。她今年清除了國會通過同性婚姻的障礙,但她本人其實不挺同婚。

發言隱晦 肢體語言洩漏心聲

梅克爾的做事方法與她的成長背景息息相關,她是在前東德成長的新教牧師之女,早年是物理學家,三十多歲兩德統一後投入政壇。梅克爾的傳記作家博伊森說:「她與人權的關係有著固定的界線,這與她在獨裁政權下成長,以及她的基督教信仰有關。她是很有原則的女人,並非沒有意識形態。」

多年來,她變得更直接表達她想要什麼,但她的演講仍舊迂迴,這可能與她在鐵幕後成長有關。她說,德東人「總是要探索字裡行間的意思」,人們總是在話裡安排「精細的暗示」,但在自由開放的社會,我以為人們能理解,但並非如此。她的發言隱晦,但肢體語言卻將她的情緒表露無疑。她坦承無法擺撲克臉;她說:「我投降,做不到。你必須與你的缺點共存。」這番自嘲的幽默透露了她含蓄且謙虛的生活。博伊森說:「她對奢侈品不感興趣,這增加了德國選民對她的信心。

在世界舞台上,她能忍受馬拉松協商,並與難纏的領袖建立持久關係;在國內,則以微笑冷淡回應對手舒茲的人身攻擊。

6數字看德國大選玄機

4.梅克爾正尋求第4個總理任期,以期再做4年。若勝出,她將追平前總理柯爾,柯爾曾任總理16年。

5.小黨會巴望著能夠獲得足夠選票,跨過進入國會的5%得票率門檻。其中最主要的新成員很可能是極右翼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且他們還可能成為第3大黨。

7.這次大選有創紀錄的7個政黨預料能進入國會,將是1950年代以來的頭一遭,其中最主要的新成員很可能是極右翼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且他們還可能成為第3大黨。

23.梅克爾所領導即將卸任執政聯盟裡的新成員社會民主黨(SPD),這次大選可能重演2009年大選所創下的23%歷來最低得票率。

35.梅克爾與她的基督教民主黨(CDU)也可能再度面臨1998年所創35.1%歷來最低得票率的局面。

76.7.自從梅克爾於2005年擔任總理以來,參加慕尼黑十月啤酒節的酒客,總計已喝下7670萬公升的啤酒,相當於30座奧運規格的游泳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