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一家醫院不顧政府、輿論反對,設置了全國首個「棄嬰搖籃」,讓大人可以棄養孩子,啟用第一天,竟然有人把一個三歲的小男童放在搖籃裡,舉國譁然,這有可能是惡作劇,也有可能是反對者故意用來凸顯問題。
日本「棄嬰搖籃」的設置或構想或有商榷餘地,不過值得棄嬰、虐嬰及販嬰問題嚴重的台灣參考、省思。
反對「棄嬰搖籃」者主要認為這等於鼓勵父母棄養孩子,的確是有這個顧慮,但即使沒有「棄嬰搖籃」,有些人還是會棄嬰於垃圾桶、廁所、公園、寺廟前等,相較之下,「棄嬰搖籃」的設置,顯然比較人道,而且給嬰兒存活的機會,可以說「棄嬰搖籃」有「民德歸厚」的作用。
台灣曾有所謂的「棄嬰之家」,以等同販嬰方式讓人領養嬰兒,這固然觸法,但也扭轉棄嬰的命運,所以台灣如有類似「棄嬰搖籃」的慈善機構,或慈善作為,應可讓棄嬰有生存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