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仁雄 繞著地球攻頂

文/李姿瑩‧圖/詹仁雄提供 |2017.08.10
1746觀看次
字級
旅館、頂級飯店,最在乎旅程中旅館帶來的舒適體驗。製作人兼旅行家兼作家兼漫畫家詹仁雄,住遍世界各地上百間精品 圖/詹仁雄提供
詹仁雄搶先入住玻璃屋。 圖/詹仁雄提供
玻璃屋透出黃色燈光,點綴芬蘭的夜晚。圖/詹仁雄提供
玻璃屋也有木質風房型可以選擇。圖/詹仁雄提供
詹仁雄戲稱斯里蘭卡的安縵就像在天涯海角。圖/詹仁雄提供
布達佩斯四季飯店大廳氣派。 圖/詹仁雄提供
詹仁雄騎著飯店代訂的偉士牌機車,在巴黎趴趴走。圖/詹仁雄提供
洞穴飯店房間內呈現不規則形。圖/詹仁雄提供
土耳其利用喀斯特地形打造洞穴飯店。 圖/詹仁雄提供

文/李姿瑩‧圖/詹仁雄提供

詹仁雄曾經認為,旅程中的住宿一點也不重要,在朋友家的沙發睡一晚,照樣能玩個痛快。直到2001年,他在香港因五一長假商旅全部爆滿,他硬著頭皮住進五星級飯店,才發現旅館竟然能讓旅遊經驗完全提升到不同的層次,從此沉迷頂級旅館的魅力。

頂級服務  如特殊技能

「我以前認為,一個晚上住宿預算4、5千元已經是極限。後來才知道,在頂級旅館裡感受到的細節、被照顧的安心感,是我從來不曾體會的。」他初次入住頂級旅館,算是在東南亞的安縵,他看到安縵請當地的表演者在大廳演奏,細細品味旅館營造的「微型旅行」,從此以後成為安縵的忠實顧客。

住過吳哥窟、菲律賓、斯里蘭卡等地的安縵集團飯店,詹仁雄發現,安縵善於用當地建材和在地元素打造出獨一無二的風格,而且地點皆緊鄰知名景點,房間視野絕對無可挑剔。「最厲害的是,在安縵,你永遠看不到服務人員。」因為都在你外出的時候將一切打點好,這項「特殊技能」令他嘖嘖稱奇。

近幾年台灣旅客熱愛到北歐追極光,詹仁雄早在5年前就領教過極光之美。他無意間看到芬蘭極光玻璃屋旅館的照片,立刻決定「下下禮拜就出發」。他自豪「絕對是玻璃屋住客中的前30名華人」,但一到旅館門口,發現載著滿滿兩車同胞的遊覽車離開,原來旅行界總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那在玻璃屋中期待極光出現、天人合一般的心情,讓他回憶起來仍津津有味。

費用與目的 找出平衡點

「旅行不應該是走馬看花、景點打卡,應該乘載更多我們賦予它的意義。」

詹仁雄認為,或許頂級旅館的費用令遊客卻步,但重點是如何找到自己可以接受的平衡點。「我並非有錢人,只是在能力所及內,做出最好的選擇,而我認為很值得。」在經歷過各式各樣的旅行洗禮後,詹仁雄學會讓自己的旅遊充滿「目的性」,透過頂級旅館,慢慢啃完在地的文化細節。

「你有想過嗎?租借潛水衣的地方就像是個精品店!」這是馬爾地夫的白馬莊園讓詹仁雄讚不絕口之處,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透過iPad處理好,吃到飽、喝到飽更是基本配備,顧客釣的魚也有專人料理。「所有的配備、服務都在水準之上,租給旅客的潛水衣一點異味都沒有,潛水時還有攝影師陪同。」

在住過多家頂級旅館後,他將心中CP值最高的飯店給了布達佩斯四季。四季向來以貼心服務見長,布達佩斯的四季旅館位置更是一絕,就位於跨越多瑙河的鏈橋出口,選對時間入住房價甚至1萬台幣有找。

不過詹仁雄最奇妙的四季體驗發生在巴黎,他請飯店幫忙代訂摩托車,隨後就騎著偉士牌穿梭在巴黎的巷弄中。「在巴黎騎摩托車跟台北一模一樣,絲毫沒有違和感,還可以隨處停車,巴黎鐵塔、凱旋門旁邊都可以停。」

土耳其洞穴 一生中必去

他另外推薦一個「一生中必去一次」的行程,就是「在土耳其住洞穴飯店、欣賞上百顆熱氣球升空」。詹仁雄在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亞入住洞穴飯店,當地飯店利用喀斯特地形挖洞,打造不規則形狀的房間,讓詹仁雄笑說「感覺好像螞蟻,非常涼爽也不需要冷氣」。

除了洞穴飯店本身費用不貴,當地食物也物美價廉。「你可以在洞穴飯店裡想像,當年異教徒們躲進洞穴裡的情景,跟歷史產生對話。」他體驗搭乘熱氣球,與上千人同時冉冉飛到空中,壯麗景觀難以用言語形容。搭配從熱氣球上往下看,蜿蜒而嶙峋的山景更是一絕。

搭潛水船 住遍四季飯店

詹仁雄歸結出3點入住頂級旅館的好處,「首先是讓你有家的感覺,不會讓你處於擔心、不確定的狀態,你不必擔心洗澡水溫不熱、枕頭軟硬不符要求,更不用怕找不到燈光開關。」再者,頂級旅館充滿特色與趣味,總能帶給旅客新鮮感,「就算我心情不好,我還是可以在飯店待上很長的時間,而且保持著跟旅行地點互動的感覺,耗上一整天都行。」

第3,詹仁雄發現頂級旅館的工作人員不會把旅客當成一視同仁的觀光客,專業的櫃台、經理可以判斷出旅客的需求。當你在網路上、電話中訂不到熱門餐廳,頂級旅館往往可以幫你搞定。除了各種代訂服務,要聊天了解當地文化,飯店人員一定也奉陪到底。

只可惜目前無論是頂級旅館、星級飯店、度假型Resort,軟體設備更新都無法跟上iPhone更新的速度,「現在所有的旅館,沒人能克服這個問題」,成為詹仁雄在住宿時的小遺憾。

現在因為工作關係,詹仁雄忙著台灣、大陸等地到處跑,但他旅行的腳步並未因此停下,早就瞄準幾個頂級旅館準備繼續挑戰。他對四季飯店推出的潛水船行程躍躍欲試,因為一般潛水行程多半為期4、5天,潛水客只能睡在船上,雖然也有飯店推出高級潛水船、古船型潛水船,但他看中四季的行程,因為可以「每天住不同地點的四季,開到哪就住到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