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下無法掌握的命運

文/朱珩瑄 |2017.07.29
1493觀看次
字級

文/朱珩瑄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是一部由日本漫畫家河野史代於二○○七年開始創作的漫畫作品。這部作品的內容以小鈴一家人的故事為主軸,強調反戰的立場。故事發生在二戰期間,原姓浦野的北條鈴,是一位來自廣島,個性單純、少根筋,卻也是壓抑自我的典型日本女孩。因爲一場偶遇,住在吳市的北條周作透過媒人,向她的父母提親,誠如那個時代的女性,小鈴嫁往吳市,在那裡開始適應新生活。

藉由北條一家的食衣住行、生活日常,帶出戰爭對於平民百姓的影響,像是政府的配糧愈減愈少,且物價飆漲,使得鈴必須試著想辦法該如何運用有限的食材來解決填飽肚子的問題。而故事也以白描的手法描寫戰爭使得多少家庭變得支離破碎,例如小鈴的哥哥下落不明、鄰居家被炸毀、以及本故事的高潮,姪女晴美慘遭炸死,這部動畫片與其他戰爭電影最大的差別在於作者細膩的畫風和故事側寫的技巧,如晴美的死是以主角的後悔與反省來描述這場悲劇。

除此之外,小鈴與大姑黑村徑子命運完全相反,儘管鈴的人生是被他人所規畫,但她逆來順受、樂天知命,在自己的廣島老家被核彈攻擊後,她還有北條家作為生命的歸屬。

相反的,黑村徑子主動追求自己的婚姻,看似順利的人生,最終逃不了命運的捉弄與戰爭的殘酷,她的丈夫病逝、兒子被夫家帶走、店鋪也被強行拆除,唯一陪伴在身旁的女兒晴美難逃一劫。讓人感嘆,在戰火底下,眾生平等,不論你是好人、壞人,皆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

這部日本電影和之前轟動日本的動畫片《你的名字》相比,目前票房雖無法超越,但得到的獎項和觀眾好評更多,雖然在描述戰爭方面有些過於美化日本,仍是一部能讓人笑中帶淚的佳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