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弊案 趙藤雄、周勝考聲押

 |2017.07.01
1845觀看次
字級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二度被聲押,台北大巨蛋想要復工?可能更遙遙無期了。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新北市議員周勝考涉嫌收受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賄賂,護航海山煤礦舊址旁土地開發案,台北地檢署查出,周勝考不僅收賄,還充當白手套行賄其他官員或市議員,檢方認為趙藤雄、周勝考有串證、滅證之虞,昨天依違反證交法等罪向法院聲押禁見,這是趙藤雄繼林口A7合宜住宅弊案後,二度被檢方聲押。

周勝考名下公司勝益營造與遠雄集團往來密切,檢方目前亟欲釐清周協助遠雄行賄的對象,不排除有官員或市議員集體涉貪,案情恐向上延燒。同案約談的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曾負責大巨蛋的審查工作,而勝益營造又標得大巨蛋案土方工程,大巨蛋案是否有涉不法,檢方將一併調查。

賄高官議員 案情再燒

趙藤雄被控行賄議員,疏通新北市土城、新莊等土地開發案、另涉及五鬼搬運掏空遠雄人壽資產案,他昨天凌晨前往北檢複訊時神情凝重,面對媒體追問,僅回答「偵查中,不便說明」,周勝考未發一語,兩人均否認行收賄。

調查發現,趙藤雄從二○○七年起,利用四家人頭公司掩護遠雄建設承包遠雄人壽工程,以顧問費等名義墊高工程款,溢領價金,涉嫌以左手轉右手方式,掏空遠雄人壽上億元;資金匯往趙藤雄實質掌握的一家顧問公司,資金流向都未在財報上揭露,趙藤雄與次子趙信清(遠雄人壽總經理)涉及財報不實。

另外,趙藤雄在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任內,取得海山煤礦區及新莊新亞電器土地開發案,為求通過環評及變更地目,涉嫌透過周勝考、北科大前教授蔡仁惠、遠雄集團前副總魏春雄等人,行賄新北市城鄉局副總工程司海治平、新北市府都市計畫審議委員劉演交護航,讓被列為土石流警戒區的海山煤礦土地通過環評,新莊新亞電乙工區變更為住宅區。

海治平、劉演交到案後坦承與遠雄有資金往來,但辯稱是私人借貸,否認收賄;辦案人員指出,周勝考等人的行賄方式、交付金額依層級有所不同,周在此案中負責行賄大咖官員或議員,角色不亞於合宜宅案的蔡仁惠,若能突破心防,案情將擴大發展。

檢方除聲押趙藤雄、周勝考,趙信清涉財報不實交保一百萬交元並限制出境之外,遠雄財務副總許自強、許銘文、魏春雄、劉演交、海治平、蔡仁惠、新北市環保局科長李長奎、農業局辦事員蘇麗梅等人,以六萬至五十萬元等金額交保,至於趙藤雄長子趙文嘉(遠雄建設董事長)訊後請回。

柯P:大巨蛋要依法施工

遠雄雖於上月八日獲得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審查認可通知書,但北市府堅持,大巨蛋要復工需經過環境影響評估、都市設計審議、建照執照變更三程序,遠雄已向環保局提出環評申請,但不願進行都審。

因北市府與遠雄對大巨蛋復工程序沒有共識,趙藤雄此時再涉入弊案遭聲押,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對此強調,大巨蛋仍要安全、合法,如果要蓋,按圖施工,申請一張合法的建照,不可能為了選舉到就放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